close

關懷寧

小週末夜的熱炒店,眾聲喧嘩。我和幾位服役時結識的弟兄相約聚會,總覺得選在這個可以盡情拚酒、高聲嗔笑的場域最適合不過。

相熟的朋友陸續到了,開頭幾句寒暄後,不免聊起過往的軍旅時光。當共同的記憶瓶蓋一開啟,所有曾經發生過的趣事你一句、我一句的,堆積出情境,互相攻訐又像互相安慰。過了好些年,那個狹仄營區仍然深存我們心中某個角落,畫面反覆播放,成為我們口中調侃的故事。

還記得某次連隊管制休假,將近一個月未曾呼吸過外頭新鮮自由的空氣。午休時,幾位有女友的同袍各自窩在鐵架床舖上,撥起手機叨叨絮語。我總是在半夢半醒間聽見他們拙劣的思念之情。也許是礙於還有其他人在寢室內吧,他們小聲溫柔地拼湊著羞澀的語句向對方形容自己的孤單與需求。

當兵的男孩似乎是愛情裡最弱勢無助的一群人了。

我轉頭看一旁正灌下大口啤酒的H,想起他曾經因為女友的嘔氣,在我面前哭得像個小孩。當時他一邊落淚一邊安撫電話中的她,愈解釋愈心急,舉起迷彩服衣袖猛往臉頰擦,最後還是被掛電話。

我問H還有印象嗎?

他微笑搖搖頭,那正氣凜然的雙眼讓我想起他對愛一向是如此堅定。而他們終究撐過了那段日子,一直到現在仍然是彼此生命的依賴。

不過B就沒那麼幸運了。

他在部隊裡是屬於沈默寡言的那種人。並非不善於交際,而是把一切看在眼底,悶不吭聲。我也是到後期因為處理同一項業務才與他漸漸熟絡。原來,他家經濟狀況不佳,微薄的軍餉得全數交給母親,每逢休假也得回去幫忙看店,根本無暇再分心照顧女友。沒多久,對方開始疏遠,甚至失聯,B知道這次沒辦法挽回了,也放棄挽回她的勇氣。

「可是4年的感情欸,就這樣扔掉?」

「讓更好的人去照顧她吧!現階段的我沒有資格也沒有能力……」

他眼睜睜讓自己成為兵變的主角。兵役後期,常見他恍惚失神,大家都知道他心裏難受,這樣的傷口,哪是輔導長幾次召見、幾回安撫能夠療癒的呢?

偶然在集合場後方的花圃見他一個人發愣,我踱步過去,他主動招手。

「再幾天就退伍了,有甚麼打算嗎?」

「上回趁休假去面試的公司給了Offer,沒意外的話,就從助理工程師幹起吧!」

「恭喜啊!」

「然後,還是不爭氣地跟她約碰面,她現在也過得蠻好。其實我一直在反省,如果我能盡力去找出自己的不在場證明,告訴她,我不是扼殺這段感情的兇手,這一切還會改變嗎?」

「……」

砰!突然被敲了顆爆栗,我抬頭看,B這小子已經喝得微醺,秀出手機裏與戀人的合照,眼角眉梢那股幸福。

我想,他早就已經無罪釋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