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歲那年,初次造訪巴黎,有一種前世今生的熟悉感覺。我以為自己上輩子一定是個巴黎人,否則不可能會在完全陌生的城市中,漫步於依稀存在印象的市街,直覺我曾經來過這裡。
旅行回到台灣,心裡想的都是令我魂牽夢繫的巴黎。3個月後,第二度造訪巴黎,我更加肯定自己上輩子絕對是個住在巴黎的人。它是我心靈的故鄉,是我永遠的鄉愁。


真心愛上便招憂愁
我慢慢懂得了那樣的愛戀。當你真心愛上一個人,這段感情將會是你永遠的鄉愁。你對它從一開始就有似曾相識的熟悉感,你仰慕、你依戀、你擔心自己不配,可是你對它不能拒絕,你對它近鄉情怯。
你在它面前,猶如回到母親的懷抱,極度的親密溫柔,即使面對人生中難以承受的離棄,連遭遇背叛都能體諒對方必定有很多的不得已。那段愛情,無論完成了、或永遠未完成,它都是你的心靈故鄉,愈是沒有得到,離開它愈遠,你的鄉愁愈深。
10幾歲的你,已經體會過鄉愁的滋味。你愛上隔壁班的同學,喜歡經過他的教室,遠遠看著他,就光是這樣就足夠。你沒有帶走他,卻把心給了他。
如果你年紀很輕時,曾有過離家的經驗,就更知道我所描述的鄉愁,是怎樣的一種想念、一種忍耐、一種甘願。
到了20歲、30歲,幸運的話,你得到真愛,用世俗的眼光來看,你終於衣錦還鄉,多麼值得恭喜。若沒有如願,真愛終究有一天,成為你心中永遠的鄉愁。
在你心中,它依舊美好,美好到連遺憾都容不下。你和它之間,只有最長思念、最深的祝福。
或許正因為你沒有得到它,就像前世中你回不去的故鄉,再怎麼酸楚的想念,都像是天堂。


《幸福人哈啦》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