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晨匆匆忙忙出門前先從冰箱取出一顆愛文芒果吃了,像激情的吻,氣息迴盪在口腔,幾乎能鼓舞一整天的精神意志。芒果出產前我總是渴望著,盛產時每天都熱烈大啖,待產期結束又悵惘落寞。每天下午都巴望著早點回家,切一盤冰鎮芒果慢慢享受。戀愛像芒果,想要看見就巴不得立刻就看見。

據云芒果是在明代嘉靖年間由荷蘭人引進台灣,起初栽種於台南。此間的品種甚多,諸如愛文、凱特、懷特……,愛文芒果俗稱「蘋果檨」,外形十分美麗,皮膚如蘋果般紅潤鮮豔,紅裡透黃,紅與黃揉合愉悅,彷彿經過上帝的調色盤。愛文的香氣濃郁,纖維少,甜度高,果汁飽滿,果肉柔嫩細緻,常用來製作冰品、菜餚,乃目前栽培面積最廣、最受歡迎的品種。
「撲鼻的體香多誘人啊╱還有艷紅而豐隆的體態」,余光中歌詠的應是愛文,喻芒果為青春女體,香,豐滿,誘人如禁果:「一刀偷偷地剖開╱觸目的隱私赤裸得可怕╱但一切已經太遲了╱懷著外遇的心情,我一口╱向最肥沃處咬下」。

「土檨仔」可以用吸的

我偏愛土芒果,酸度比愛文、金煌清楚,雖然沒什麼果肉,香味卻特別濃郁。土芒果俗稱「土檨仔」,歪卵形,個頭小,綠皮微黃,富含纖維質,吃完了不免塞牙縫。從前流行一種吃法:輕敲整顆熟透的土芒果,令果肉變成果汁,尾端咬開一小洞,就嘴吸吮,狀似吸奶。如果奶味如此甜美,我情願一輩子不要斷奶。
未成熟的土芒果俗稱「檨仔青」,又酸又澀,須醃漬才吃,從前叫「蓬萊醬」,現在喚「情人果」。起初是為疏果故,打下發育不良的果實,集中營養給較壯碩的幼果。作法:檨仔青洗淨,削皮,泡過鹽水約半小時,滌去鹽分,加糖醃漬一天即可。醃漬過程會出水,絕不可丟棄;和檨仔青一起冰凍,成品似冰沙,微酸,略甜,清香,滋味果然如戀愛。
芒果含有芒果黃素,剛吃過土芒果,牙齒不免染黃,吃多了汗水甚至呈黃色。美味才要緊,稍礙觀瞻何妨。
口舌接觸時,那氣息,瀰漫著淡淡的溫馨、平和氛圍;又覺得胸中有一股力量蓬勃升起,在它面前,我甘心做一個僕人。如果世間有一見鍾情、終生不渝的情意,那麼我對芒果庶幾近之。我每天都想要它。夏天的味覺,夏日的感官,因它而存在,甦醒。
可惜它無法常相左右,隨著季節遞邅就離去了。像一段夏日戀情,深刻,傾慕,思念,甜得有點憂傷。

焦桐《味覺的土風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