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件事,已經過了20多年,如今想來,仍然覺得有污點!
高二那年,半工半讀的我,白天在一家香雞城擔任炸雞手,因為和店長意見不合,離開這個薪水不錯又有供餐的工作。離職後,我沒有時間後悔!因為缺錢的我,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工作。以前不像現在,工讀職缺那麼多,找了好幾天,一直無法找到像樣的工作!有一天,在報紙求職欄上,發現一間家具工廠,在徵求員工餐廳廚師,大概是失業太久!只有炸過雞塊和在家煮點家常菜的我,二話不說,立刻抓起電話,和老闆約時間面試。


誇口會煮 當上廚師
工廠不好找,老闆和我約在一個路口,看到老闆時,我有點意外!他全身都是白色噴漆還打赤腳。老闆看到我時,也很意外!頻頻問我:「應徵的人在那裡?」「就是我啊!」我本來就娃娃臉,常常被誤認是國中生,老闆一看是個乳臭未乾的小孩要來應徵他們的廚師,愣了幾秒才問我:「那你會煮嗎?」我心虛的答:「會。」但老闆仍然沒有鬆口答應錄取我,我只好反客為主,請求老闆試用我3天,如果不合格!我會乖乖走人,且不拿一毛錢,老闆想了一下,可能覺得這是個划算的買賣,就帶我去工廠,參觀廚房設備。
瓦斯爐和我家的一樣,飯鍋卻是自助餐用的那種大尺寸,幸好,我在香雞城有用過,讓我鬆了一口氣!
臨走前,老闆交給我一千元,說這是40個員工午、晚餐的菜錢;米、油工廠會叫,我每餐必須準備一肉一魚二副菜一鍋湯。拿到那一千元時,我感覺到整個人在顫抖,離職的後悔、失業的不安!全被那張藍色大鈔給鎮壓下去。
第一天掌廚,老闆比我還緊張!我在中午12點整,倉促交出四菜一湯,看到40個員工,把所有飯菜一掃而空!我簡直快哭了!下班時,我獨自一人洗著堆積如山的鍋碗瓢盆時,打赤腳的老闆又來了!他口氣溫和的勉勵我:「你煮的是不錯!但不要樣樣都用炸的!」炸的,我千萬不能跟老闆說,我以前是個炸雞手;當老闆再度掏出千元大鈔,我知道,我的工作應該有著落了!
為了提升自己的烹飪技術,幾乎每天都會上書店去惡補一下!做了兩個月,老闆就史無前例幫我調薪到一萬二,比我在香雞城還多兩千,而且當廚師比當炸雞手輕鬆、有地位多了!


錢進口袋 魚菜縮水
香雞城知道我離職後的發展,急著找我回去當副店,薪水少說一萬八,但我為什麼沒回去?因為買菜有油水可撈。每天一千元的菜錢,剛開始我還會買到900多,到後來,我居然離譜到曾經只買600多,餘下的300多元,就全收進口袋。魚的尺寸變小了、還曾經買到怎麼滷都滷不爛的豬腳,濫竽充數是我中飽私囊的方法。
幸好!當時沙拉脫品質很糟!3個月後,我得到嚴重的富貴手,才結束這一切無恥的行為。
或許比起某些「大人物」,這點錢不算什麼,但這20多年來,我常為了當年的一時貪心而後悔不已!老闆誠懇信任的面容,常常出現在我腦海,就算我後來常捐錢給慈善機構,那污點,彷彿一塊疤,永遠也去不掉!


徐正雄 ╱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