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是我進入地檢署以來第一個負責的個案。

還記得第一次見到他時,他留了一個大光頭,滿身刺青、衣著不整地步入勤前說明會會場。當時身邊的其他老師便提醒我要特別注意這號「人物」。除了「精彩」的前科紀錄外,他的人高馬大也無形中造成大家不小的壓力與負擔。

說明會結束後,我帶他到一個較適宜談話的場所,仔細告訴他執行社會勞動的機構及須注意的相關事項。他敷衍地點了點頭,只告訴我他的綽號叫「阿盛」,便拿著指定報到單掉頭走人了。

他第一次去機構報到時,造成當地不小的騷動,除了魁梧的身材及滿身刺青外,還有不少看似他的「跟班」到場了解情況,場面十分壯觀。督導不久後便打電話給我,表示不想接管這個燙手山芋,且附近居民皆人心惶惶,深怕他的出現會影響自身及家庭安全。我一面安撫督導,一面向他解釋能執行社會勞動的受刑人皆是刑期較短且經檢察官合格篩選的人員。此外老師也會定期到場了解情況,若勞動人有執行不周或任何違法情事,便會立刻撤銷其勞動資格,重回監獄吃牢飯。督導聽完我的解說後,這才稍稍放了心。

為了不讓督導及居民對社會勞動人及其制度產生懷疑與抗拒,後來我三天兩回地往機構跑,除了向督導確認勞動人執行勞動的情況外,並常常和阿盛聊天,了解他今天執行勞動的心得與感受。起初阿盛相當排斥與我對談,因他認為我是基於一個監督者、管理者的身份在教化他、訓誡他。但在我鍥而不捨地嘗試以一個朋友的立場與他相處後,他終於慢慢放下了心防,並告訴我他在這裡的感受。

「我知道督導及這裡的居民是怎樣看我,怎樣在背後說我,但我不在乎!我只想早點將勞動時數履行完畢,好回歸社會,做我自己想做的事。」阿盛憤憤地說。

「老師也不在乎你的身份或外表,因為老師知道你其實有一顆善良的心及對朋友的義氣。只是這樣的義氣與作為,讓你也蒙受了不少法律的處分,不是嗎?」他點了點頭,顯得相當不甘與委屈。

「如果今天我們將這樣的義氣與熱情,用在社會勞動的執行上,用在對居民、對社會的貢獻上,會不會更有價值,更有意義呢?」

日後,在幾次的聊天中,我感受到阿盛開始有心想要改掉過去不好的習性,重新做人。因此,只要有什麼需要勞動人協助參與的活動,我都會指派他到場協助。如黃金海岸的淨灘、端午與中秋佳節的敬老及寒冬送暖等弱勢關懷活動。而每一次的活動,阿盛莫不積極投入、全力以赴,留給在場所有人士一個深刻的印象。數個月後,當我再去機構訪視阿盛時,督導及里民已一改過去對阿盛的偏見,反而稱讚起他的勤奮踏實與任勞任怨,即使他只是一位勞動人。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其實犯錯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不能在犯錯中記取教訓,改正自己。對於一位曾經在法律上犯過錯的受刑人,我們不一定要尋著生硬冷漠的獄政程序來予以解決,我們可以選擇慈悲,並用一種較柔性的方式來給予他們改過自新,重新更生的機會。

一年過去了。今天我收到了阿盛的「畢業證書」。在紙上,他歪扭的字跡寫著:「謝謝督導,謝謝老師這些日子以來的叮嚀與指導。我不會說話,但我真的發自心底的謝謝你們,謝謝你們改變了我的人生。」在一個寧靜安詳的午后,這段話是我收到勞動人離別時最好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