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荊棘森林

活在陽光交錯黑暗之中的我,是世界上最強大的模仿高手,能和一個人同時做一個動作。

 

我和主人同年同月同日生,每天挨在他的身邊。

他偷吃一口零食,我也分秒不差跟著偷吃一口。一起被他的母親罵,卻又異口同聲地回嘴,一起被罰跪在神明廳一個小時。

國中時期,我和主人每天有考不完的試、寫不完的作業。台上的老師和家中的母親還有他們豢養的我族雖然總是口徑一致地告訴我的主人,必須要做自己,可是實際上,這個社會的制度總是要將我們的思想和行為給統一。

我的主人也不例外,他漸漸忘了自己擁有選擇的權利,他任由自己在社會希冀的水流上痛苦地載浮載沉,還天真地以為這就是人生必經的過程。

他考上還算理想的高中,繼續被社會這台巨大的印表機影印著,台上的老師使用教科書剖開他的腦袋,植入統一的指令碼。

我毫無怨言地跟著我的主人過著朝六晚九的補習和晚自習生活,振筆疾書著古文、微積分、天體運行公式等,我們本該色彩絢麗的青春蒙上了汙濁的碳粒。

慶幸的是,我的模仿對象在聯考失利後終於醒了。

他發覺,社會上所追求的根本不是他所想的,耗了青春年華換來的卻只有遭到制度的踐踏。

我同他躲在書桌下大哭,主人腦海的指令碼也開始更動。

原本應該是要再去重考一年國立大學,然後大學畢業後讀到碩士,再去考取一個公務員的爽缺,自此一生黑白地結束。

現在的指令碼讓他大學辦理休學,提前入伍服兵役,退伍後打工存錢,要趁年輕時出國看世界。

未來的輪廓雖然還不甚清晰,但至少,主人不再是複製品,我替他感到高興。

社會上的潮流就是追求穩定,把自己當作影印機,不斷複製著其他人的人生,卻自以為在過著自己的人生。 老師、家長等大多數人不過是完美的複製品,就像我一樣。

我又有何發言權呢?徒然羨慕擁有自由意志的人類,憤怒於他們擁有選擇的權利卻從來不使用。

可悲的我,不過是一幀單薄的影兒,亦步亦趨,人云亦云。

人類啊!請成為自己的正本,人生不是剽竊他人的智慧財產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