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墨客

當了老師之後,開始關心一些相關的權益,在我的學校,許多的老師不願意站導護、不給家長聯絡電話,不肯指導學生競賽或社團……,因而衍生出「教師真正的工作」的問題。其實,我更想談談在職場上,我的親身經驗。

為興趣而努力 甘之如飴不覺苦

因為我有戲劇的興趣與專長,所以在班級與學校大力推動戲劇相關活動,從3年級開始,便開始落實許多有趣的布袋戲教學,至今孩子們已經6年級了,在長期的薰陶之下,孩子的肢體動覺與閩南語程度日漸提昇,去年的全國英語話戲、閩南語戲劇比賽,班上共有10位代表出征;同一時間,也有好幾位參加教育部的「答嘴鼓」獲得入選;還有更多孩子受邀市府表演、上廣播電台說相聲的經驗,都是我和學生共同的成就。

然而,因為興趣,我卻不覺得辛苦,就像人家說的:「看他好像在受苦,其實他正在享福」。

所以常利用空堂、下班後,和孩子一起演戲、練口語說唱藝術,我在他們日益精進的身上,看到我的責任所在,雖然辛苦,卻甘之如飴。有時晚上還得幫孩子們修改講稿、矯正發音,再傳影音檔給他們,因為在校時間的嘈雜,常無法讓我心靜下來好好詳細聽到標準發音。

因為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所以加班不覺得是加班,我更感謝我有一群支持的家長和合作的藝術人文團隊們,沒有你們,我的孤軍奮戰當會磨盡我的心力;沒有向學的孩子,我的滿腔熱血當會無用武之地。

以愛為出發點 分外事不嫌麻煩

進入教職後,我也看到更多的老師做了「本身工作」以外的事。

他們主動載孩子回家、他們晚上親自到家裡替學生授業解惑、他們替失能的家庭扛起父母的責任,或者假日犧牲家庭,陪學生們去逛展館。

或許有老師會質疑:為什麼要站導護?為什麼中午還有陪看午餐午休?為什麼晚上還要接聽家長電話?我認為,只要能在教師法或教師工作守則中明訂,以及教師、家長間取得共識,應該可以減輕無謂的麻煩。

以工作為傲 辛苦化為甜蜜果實

我堅信任何工作都一樣,當它是興趣時,那不是負擔。你看在陽光下挑磚的工人,雖然辛苦,他正在為自己的體能喝采呀;你看廚師在廚房、油鍋裡悶熱,但他正在為美食而備感榮耀;你看清潔工在垃圾與車陣中穿梭,但他正為服務人群而驕傲!所以,當你喜歡聽孩子在一早給你的「老師早」,喜歡看孩子吃飯、午休的模樣,喜歡陪孩子一起在競賽中磨拳擦掌,你會覺得那是甜蜜的負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