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陰時多雲短暫雨。降雨機率50%。預測氣溫為15-19度C。

停好了機車,離開火車站附近密集麇生的大樓,車流和人群。我朝著公園方向走去,雖然天氣陰霾但仍未落下雨滴。沿路上,通常我的思慮並未固著在特定地方,隨機似地沿著視野的拓展而嘮叨或者自言自語。

像是在公園裡徘徊,拎著購物袋穿著被她繃緊的黃色碎花洋裝女子,腳下趿拉著拖鞋,碰到上了年紀的老翁便會欺身向前,宣傳自己實用的特點;或是隨時得注意腳下路徑,是否讓鞋子有緣邂逅狗糞,儘管隨處可見的告示提醒飼主,罰款的可能。

繞行公園一圈大約是700公尺。手機上的GPS軟體如是說。

先前處於上班族生活的我,總是在瑣碎文件處裡的空檔,望著窗外,臆想著專心創作的美好,讓想像沿著生活的腔體外圍,柔順地描繪出閃爍著光芒的輪廓;但是自從有了大量時間能夠安排文字之間的協調,卻總是不由自主地抗拒,坐在電腦前擬定它們彼此之間的關係。是因為生活的經驗太過狹隘?或者那些不由言說的種種,其實並未在內心發酵?於是乎養成了起床過後,喝過咖啡,在接近中午時分繞著居住城市隨意走走的習慣。

離開公園後沿著河堤步道而走,溪水中除了幾隻正在覓食的白鷺鷥外,還有群聚的大量魚類,在出水口及淺灘處潺游,即使是在看似不淨的水中,漂浮著垃圾及連日大雨過後混濁的泥沙。

偶爾在路邊冒出幾株正在盛開的櫻花,或者看見步道旁住戶晾在廚房後方的整排衣物。或許寫作的動力之一,是從日常生活的幽微之處,透過我的感受去擷取那小小而寧靜的美好。

好好生活。是那天所觸及的感受之一。

隨後,開始下起了大雨。

淋得一身濕的我回到住處,打開電視沒多久,出現日本發生9級的強震特報。即便如此,我仍然以為只是偵測數字上的累加,發生在外海,以及日人對防震的重視,並不至於產生太大災情。但隨後不久轉播的災難畫面,黑色的海面席捲著陸地,橋樑、公路、屋舍被推衍著離開它們原本的生活。我望著那畫面發呆,像是再也回不去那陰鬱天氣底下的河道旁,用相仿的心境看著白鷺鷥從水中掠起,飛往遠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