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六早上,我斜背帆布包帶著一袋咖啡豆出門,走去離家最近的一家星巴克咖啡館,我問店員:「請問,你可以幫我磨這袋咖啡豆嗎?」我的磨豆機留在辦公室,而中午有一位朋友遠道來訪,我想請他嘗一嘗這袋友人從蒙特婁特地買來送我的新鮮咖啡。

逛超市被誤當小偷
第一個反應竟是逃

青年店員一看不是本家產品,就說:「對不起,我不能幫你磨。」話說得很利索,我也不好強人所難,只能退出來。

「怎麼辦呢?」正有點彷徨,突然想起對街的大老鷹超市(Giant Eagle)也有磨豆機,供買咖啡豆的人使用。

走進超市,熟門熟路的,很快找到磨豆機。從包裡取出咖啡豆,正想要不要和店家打個招呼呢,左右觀看,附近沒有經過的店員,又想只用一下,應該不打緊。磨好了!順手放回包裡,再去買一點東西。

結帳時,店員很客氣的打了招呼,然後說:「一共十八塊三毛八。」「嗯。」我拿起信用卡要付款,一名黑人站出來,指著我說:「他包裡還有一袋咖啡!」他冷靜而證據確鑿的態度好像一名警探宣布偵破案件,眼角露出光芒,嘴上淺淺微笑,以勝利者之姿在說:「逮到你了,你這個偷竊的傢伙!」

我的血液一下子上沖,知道他誤會了,卻也故作鎮定的取出那袋咖啡,解釋說:「是的,我包裡有一袋咖啡,但這不是你們店裡的,我是來借用你們的磨豆機的。」店員不願聽我解釋,臉色顯出一種鄙夷,接著打電話通知經理。

經理隨著一名壯漢過來,告發者把他所見的事實,興匆匆說了一遍。經理說:「請你跟我們來一下。」這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逃,門口就在旁邊,逃出去快跑,但理智告訴我:「不!一定可以解釋清楚的。」

於是我跟著這三個人走,經理,壯漢,告發人。他們引我走到一側地下室入口,我猶豫了一下,腦子飛快出現許多思考:「萬一他們要動用私刑怎麼辦?我怎麼證明這袋咖啡豆實在是我的?若入了警局,有了犯罪紀錄,我的美國移民申請就注定失敗了。不!他們一定會聽我解釋,我怎麼看都不像一個壞人呀。」

不清不白留下汙點
束手無策只有禱告

地下室是一個灰色水泥倉庫,除了貨物之外,還有一張長桌,幾張椅子。他們請我坐下。此刻我完全平靜,知道慌亂只會壞事。壯漢取來一分舉報單,並請我拿出駕照或身分證。我給他駕照,他就著手謄寫資料;但是我說:「請你稍後,聽我解釋。」我將這袋咖啡豆的由來,以及去星巴克的過程,很清楚說明一遍:「你可以去問星巴克那位店員,五分鐘前他才看到我帶著這袋咖啡的。」

他們先是不語。於是我又說:「你可以聞聞看,這真的不是你們店裡的咖啡。」

經理不聞,只是不急不徐的說:「你已經磨成粉了,我們實在無法判定這真的不是我們店裡的咖啡。」

「你也可以拿去化驗啊。」

「你有買這咖啡的收據嗎?」

「沒有。我說了,這是我朋友送我的。」

壯漢筆下一直抄寫,看樣子好像很熟練於寫這種報單。眼看他們仍要當我是竊犯,使我一急甚至想說:「那我付你雙倍價錢,三倍價錢,讓這件事算了吧!」又想,這樣不是更心虛嗎?那到底該怎麼辦?難道我這樣一個清清白白的良民,就要不清不白留下一個汙點,落入一個劫數嗎?束手無策,我只有禱告,又不知道禱告什麼,只喊:「主啊!主啊!」

誠可動天!這時經理要壯漢同他去一下,吩咐告發人看守我。我對那見義勇為者苦笑說:「你真的誤會我了。」而他什麼也不說,只以銳利的目光盯住我,像盯虎爪下的獵物。

我搖頭感嘆,一面想此劫難逃了,一面仍喃喃禱告。

約莫過了十分鐘,經理和壯漢回來,氣色和緩,並把我的那袋肇事咖啡還給我。我有點驚訝事情的轉折,就問:「你是去查問那位星巴克的店員了嗎?」

「不是,我們是去調閱了監視器。」

「那你都看清楚了嗎?」

「嗯!下次你要借用磨豆機,記得先打個招呼啊。」經理一面陪著我走出地下室,一面囑咐我說。

「好的!」我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