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作家是一種副業,不是職業。」老公嘲諷道。

晚餐時間,我聊起崇拜的一位作家前輩正在幫某流行雜誌寫採訪稿。「連多次擔任文學獎評審這樣重量級的作家,也不能專心創作,需要接其他雜七雜八的外稿來養活自己,這一行真辛苦。」我剛說完,緊接著老公就冒出嘲諷的語氣,批評起台灣的文創環境。編劇也是一種副業,插畫家也是一種副業,收入無法支撐生活所需,全都不能當職業!

「那戀人呢?是不是也是一種副業?」我的思緒已經跳起大腿舞,離開老公身邊。

女人總希望戀人是一種職業,希望她的男人全職投入,以100%的認真度守候愛情。我也這麼期待著,不過憑良心說,身為別人的戀人,我只不過把它當成副業而已,確切地說,也把老婆當成了副業。

所謂老婆應該做的事,照顧老公、分擔家務、掌管家中收支,我一樣也沒做到,唯一做的家事是摺衣服。不過,總要等到老公晾衣服,找不到衣架時,才想起「對喔~衣服還沒摺,衣架還躺在衣服堆裡。」老公似乎不好意思提醒我該做的事,學會適應,當作根本沒這回事。

我不是故意的,是真的忘了我是別人的老婆,跟摺衣服一樣,沒辦法整天記得。寫稿、看書、聽音樂、想事情、找題材、Study要寫的劇本、聽朋友傾訴心情,每天有好多事要做,真的沒辦法把「當別人的老婆」當為主業。

戀人也是一樣,那種浪漫、約會、親吻、濃情蜜意和愛來愛去的把戲,有當初學裁縫的熱忱就不錯了。興沖沖買了近兩萬塊的縫紉機,報了幾期學習課,卻沒做出幾件衣服,偶爾把縫紉機搬出來見見光,車車褲腳就很偷笑了。我當戀人頂多能做到學裁縫這種程度,再多就沒把握能做到了。

想到自己只把戀人當副業,卻要男人專職投入,每天都要記得說我愛妳,隨時想要體貼呵護,三不五時要營造浪漫場面,每個節日和紀念日都不能忘,任何時刻保持心靈交流,颳風下雨也要接送,哇~這樣的女人太自私了吧!

「對不起。」我輕聲說。

老公頓時停止憤慨激昂的談話,一臉疑惑。我趕緊把思緒拉回老公身邊,擠出一個微笑。

「你說得太好了!要是你出來選,我投你一票!」我心虛地鼓掌。

私房Tip:愛情是一生的事業,不過,真的只能當作副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