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的生命想要有所不同,關鍵在他的想法。
林紀忠只讀到國中畢業,就到餐廳當學徒,學會一技之長,退伍後,他和老父合夥開水餃店,因理念不合,3年後離家轉行,跟著姐夫學接電話線,他努力打拼,專接別人不要的案子,月入10萬以上,電纜工程崛起,好學的他,決定投入,從零學起,帶工人,上山下海架設電纜,1995年,寬頻興起,他看好學生族群市場,赴淡水幫房東整理線路發跡。
5年前,他已可退休,卻不甘寂寞地再度創業,這一回他看好大樓管理室作業的電子化,再放手一搏,他說:「當我閉上眼睛時,只帶得走業力,我要創造改變,帶來更多福祉。」

「每一個人都會做夢,築夢踏實的人不多。」弘富科技老闆林紀忠說。22歲,他跟著父親開水餃店,因理念不同,憤而出走,投靠中華電信下游廠商的姐夫祝維強,當接電話線工人。不服輸的他,樣樣想學會,從領班拼到老闆,現在公司年營業額逾8000萬元。
「什麼叫藍海?在紅海中找到問題,遍地都是藍海。」很難想像,說出這般智慧話語的林紀忠,只有國中畢業。他永遠記得父親告訴他的,「書讀不好沒關係,要有一身手藝。」因此,國中畢業,他就到中餐廳當學徒。退伍後,全家合夥開起水餃店,「我很會桿麵皮,一分鐘可以包18個水餃。」

弱電控制台。每一條線都代表著一個功能,還可以監控水塔、電燈,科技創新讓人們的生活更便利。

廚師起家 與父開店

他的手很巧,動作俐落,一次操作機器時,卻不慎將食指、拇指壓斷,「送進醫院時,醫生說要住院、開刀,我說不要,食指直接切掉。」他說:「那時家裡太窮,不希望做累贅。」身為長子的他,很好強。
儘管失去食指的第一個關節,依然無法熄滅他胸中的鴻圖大志,「希望能開分店,做中央廚房。」卻被保守的父親一一否決。「待在家裡3年,覺得自己被困在那個地方,決定逃走。」他相信,「自己出來做,只要能吃苦,就能打出一片天。」
祝維強知道他在家過得不快樂,便讓他跟在身邊工作,當接電話工人,「進去姐夫的公司,我就是國舅,什麼都不會,師傅也不理我,但是勤能補拙。」他努力巴結師父,「你做的事,我都幫你做,學會所有人的工作。」

透過寬頻、光纖到府,每位住戶在家就能輕鬆享受科技的便利,但背後都有許多無名英雄的付出。

架設電纜 危機四伏

適逢台灣電信業起飛,接電話的人口增加,「我最愛做別人不做的,一天工作10幾個小時,月薪10多萬元。」一段時間後,電纜崛起,「那時是新興技術,我想提升自己,去學。」學成後,他找來各路英雄好漢,投入電纜工程。
「架電纜一定要團隊工作。」但這是一分極為辛苦的差事,林紀忠說,他曾經在苗栗山上待了幾個月,「架設超過百根電纜。」除了山區,還深入地底,「到地底下架電纜時,地下道全是黑的,沒人敢下去,我帶頭、吊繩子下去做。」
「有一回地下道進去全是蟑螂,那些蟑螂比你們一輩子看到的數量,還要多好幾倍。」他說:「最危險是下雨時,涵管內的水從四面八方來。」牡羊座的他,不懂害怕,只顧著往前衝。
1995年,寬頻世代來臨,林紀忠看好社區網路發展,卻苦於找到不到切入點。聰明、勤勞的他,勤壓馬路、找管理員聊天,發現淡水學生租屋市場有機會,「我幫房東整理整棟租屋線路,將線拉得整齊、乾淨,房子也很好出租,後來那區的房東都來找我。」

智慧宅平台。大樓管理室收發、管委會管理,仍處紙張作業,開發新平台,簡化操作讓60歲保全2小時就上手。

幫助物管 找到藍海

他的寬頻業務從淡水發跡,延伸到基隆、新竹等地區。林紀忠表示,那時淡江大學租屋的寬頻都用淡江學術網路,「連中華電信都無法存活。」他卻成功切入,秘訣是,「去看他的弱點,幫他解決問題。」
5年前,林紀忠發現寬頻市場競爭多元,利潤愈來愈薄,「身為一個領導者的角色,是要把公司帶到新的方向。」身兼多棟大樓管委會的監委,他發現科技日新月益,大樓的管理卻還停留的紙本作業,他解釋:「信件能否輸入電腦,並傳到住戶手機裡,提醒他來取件?」
「這才是智慧宅。」林紀忠指出,智慧建築不只是用手機操作冷氣、電燈,還可以讓大樓管理更聰明。中年後再創業,投資很大,還差點造成家庭革命,但他認為,「我的價值要自己創造。」也因此,他為自己的平凡生命帶來奇蹟。

【成功關鍵】跟著趨勢走

林紀忠跟著趨勢,不斷地學習新事物,讓自己從接電話線的工人,變成寬頻、光纖等科技公司的老闆。

引進新技術

業務到國外考察,看到擴增虛擬實境軟體,手機下載LAYAR的APP軟體,就能把名片變動畫,並用在說明書上。

設完善客服

提供的部分服務需要客服回答,公司設有客服專線,有多位員工在線上,解答疑難雜症。

林紀忠賣水餃時,一個失誤,失去食指的一截,仍樂觀面對生命。

【我的心內話】物業管理好幫手

現在很多人在談智慧宅,用手機操控冷氣、電燈,我曾評估這個市場,發現它很難做。因為擔任幾間大樓的監委,發現所有管理室都是紙本作業,若管委會換屆或轉換物業公司,所有資料都沒辦法留下來,例如水槽何時清的?當時價格多少?非常容易造成帳目不清。

60多歲也易上手

5年前我決定做智慧宅,透過很簡單的電腦操作,就可以輸入社區內的所有訊息,例如每天的信件等。這5年做得很辛苦,因為我不會寫程式,換了3個團隊,原本外包,後來發現只能自己來,投入超過5000萬元。最近,程式終於寫好,並導入包括美河市、宏國大鎮、新竹小城等大樓。
保全、物管大多是年紀大的人,我們在2個小時內就可教會60多歲的人使用電腦。我們的介面很簡單,重點是要改變人們習慣,做得好我就會成為英雄,做不好就死在沙灘上。但是,我覺得這是未來趨勢,要跟著趨勢走。

祝維強 58歲

【姐夫心聲】手巧勤快頻創新

我和紀忠是在悅賓樓認識,我們都是廚師,1987年我去創業,當中華電信的下游廠商,再找紀忠過來幫忙。他手巧,做工一流,眼色好,又勤快。以前接電話線要爬到電線桿拉線,有些案子太複雜,別人不要做,他都願意接,例如東吳大學外雙溪學生宿舍的線很多都是他做的,很辛苦。
他很願意負責,也想承擔責任,結婚後就成立公司,自己當老闆。他先去學電纜工程、學整線,帶領工人做事,後來我變成他的小包。他可以說是每一個新領域的開山始祖,到外面上課,學完技術後,再來教我們,並將事業發揚光大。
做工程是不斷的歸零,一件工程做得再好,結案就是零,永遠都要擔心下一個案子在那裡。幾年前,我打算退休,和太太到上海開餐廳,他投入智慧宅,說服我和他一起做,我告訴他,改變人們的習慣要費很大的勁,這是在做功德。

林紀忠小檔案

年齡:1963年(51歲)
學歷:國中畢業
經歷:
22歲 和父親開水餃店
25歲 跟著姐夫做電信工程
39歲 自己創業,當老闆

店家資料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14號5樓之2
電話:(02)7716-5599

營運概況

創業成本:250萬元
年營業額:8200萬元(淨利3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