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祖彥

他戲說自己是「一日店長」,主動帶我們到地下室參觀,等參觀完了,我們才回原位,餐點也送來了。我吃一口餐盤裡,乳白印尼咖哩,有香甜椰奶味,嗯,和日式咖哩不同。

 

 

他也坐回原位,這時候,黃玉燕才猛抬頭,看到他對面坐著她弟弟、弟媳。夠妙的姊弟不期相遇。

玉燕說著,她弟弟許介麟是中日文化交流基金會負責人,年輕時去日本留學,回台灣後,才認識從日本來台留學的女生,不知道戀情怎展開的,沒多久,她成了她弟媳,有了中文名字傅琪貽;畢業論文探討日本七三一部隊怎麼在侵華戰爭中,做華人活體實驗;真具正義感,道德感哪。來不及問,為什麼她姓黃,她親弟弟姓許。葉麗晴女士從雅致書架那邊走來,緩緩坐下,和許先生夫婦及「一日店長」林景淵教授,楊孟哲教授聊著。我聯想起白先勇筆下,時光停駐的女人,她沒被痛苦打倒,奮力經營出版社,更在幾年前籌畫、開創這家文創餐廳,總是先堅持,後來就實現理想,理念吧。

彷彿多了點傳奇。

文創讓所有人叫得喧天價響了。什麼是?什麼不是?海闊天空各有解讀。

那麼,又是什麼才是文創空間?茶室靠牆邊擺上茶具,牆上掛畫,不能不說,不是文創;也喝茶,有時教陶藝,平日展覽陶藝,不能不說,它不是;甚至雅致餐廳,創意飲食,也有點文創;或是可以畫畫,或是飲品有創意;喝茶,喝咖啡,並陳列閩繡作品。以書和插畫裝飾……

卻是飛頁書餐廳,有不同生命力。

我看了菜單,美式黑咖啡還真標明了路寒袖的詩句:「我是一朵在深夜怒放的相思」。我以為會聯想黑咖啡和相思的關係……或許竟然想出詩句來。沒有,難怪有人是詩人,有人不是,我這輩子成不了詩人。

我看隔桌幾位年輕人,希望他們比我高明,或因此知道詩的靈感怎麼來。

除了菜單上一句句詩,我還看到咖啡杯上的詩句及詩人肖像;向陽、吳晟、洛夫、路寒袖……詩,離這麼近。若我是向陽他們?……若我不是,然而是詩人……哈哈。

「一日店長」說過,樓上樓下加起來大概有七千本文史哲與藝術類二手書,我下去時,沒找到王禎和、三毛的簽名書,書太多,眼花撩亂的關係?或是給人買走了。

是要吃過飯才好好看書的,那時安慰著自己,就沒找具歷史意義的清朝善本,日人池田敏雄等人編著的《民俗台灣》月刊也沒找,啊,當時在台日人就對台灣風俗,習慣有了考察、介紹。

這午后,彷彿都是巧遇。趕快吃完,再去樓下看看吧。

吃著,不禁想,在這電腦「橫行」年代,看到有飛逸的毛筆字,該有什麼感慨,詩人洛夫,小說家鍾肇政……門口的樹標誌盎然,詩人吳晟……

……

這麼東想西想,有點對不住眼前香甜咖哩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