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鈴

有感於最近身邊有一些結婚十五年以上的好朋友們,夫妻間感情真正達到「相敬如冰」的境界,或者兩人相處如履薄冰、戰戰兢兢的,深怕一個衝動,結冰的婚姻就可能碎裂!當愛情熄火,不知是「不如麥相識」,還是每天像上、下班打卡,盡力履行義務而已!意見不合的砲聲隆隆,兩方的感情裂縫。從楚河漢界擴大成馬里亞納海溝,或者逐漸變成寂靜無聲、萬物不長的冰山。愛,被歲月銷磨得近乎無影無蹤,而問題點卻往往是從一個小小意見不合的溝通上開始的。溝通,溝通,再溝通,對我來說,冷戰是最可怕的,有技巧的爭執是一種良性的溝通,這種吵架的藝術是每個人必修的人生課程。

愈親密愈易有誤解 溝通出現偏頗現象

 

情侶或夫妻間的關係若是愈親密,溝通的盲點就愈多,專家稱這種現象為「親密溝通的偏頗」,意思是親密的雙方容易高估彼此的溝通技巧,變得更依賴「捷徑」和「假設」,因此出現很多誤解,或覺得對方為什麼不瞭解自己,對感情的殺傷力不容小覷。例如,某一晚,老公和他男性友人出去喝酒,他說:「不會太晚回家。」到了半夜兩點,我開始擔憂、生氣、無法入睡,因為他不但不見人影,甚至音信全無,連一通報備電話或簡訊都沒有,到最後當然是大動肝火大吵了一架。而這件事其實應該歸咎於我們兩人對「不會太晚」有完全不同的解讀,「半夜兩點」對他來說「不會太晚」,對我卻是「已超過晚歸極限」,因此事後,我們擬定了一個有彈性的晚歸草案和乖寶寶條款,可依每次的實際狀況彼此讓步或自行調整。

自以為有默契 卻誤踩地雷引爆怒火

 

還有一個常見的例子是,總自以為自己瞭解對方,或是怪他「你怎麼都不瞭解我」,彼此都以為另一半跟自己應該有相同的思考模式,或太依賴所謂的默契,而這默契卻往往是一相情願、各自表述,所以當一方說話不小心觸及過去曾爭執的地雷區,另一方的怒火立即爆發。

之前我曾抱怨看到網路上莫名女子線上跟老公調情,後來證實是對方故意亂講話,經過幾個月後,又有我不認識的女生出現在線上,憑藉著以為他瞭解我天生的多疑和猜忌心,我就多問了他幾句,卻引發老公的自我防衛心態,他因此生氣地說:「妳怎麼都不信任我?」這次,我對自己的失言提出自我約束條款,當然,包括道歉囉!

當北方悍妞遇到台灣純情郎,做錯事最基本的當然就是道歉!還必須是溫柔地道歉,哪還有面子問題要顧,因為老公的忠誠度是不容質疑的!

輕易原諒會破壞感情 做錯就該承擔責任

 

專家說:「選擇原諒會破壞你們的感情。」驚訝吧!研究發現,當一個人在另一半犯錯後,輕易地原諒對方,他再度犯同樣錯的可能性會高達六倍。同時,過度縱容對方,你和他的相處也會跟著更不愉快。太輕易原諒自己重要的人,對方會認為他不用為他所做的錯事承擔後果,屢屢犯錯的人最後會損害自我尊嚴,使他對自己的信用額度銳減無感而惡性循環。

當然,不能變成得理不饒人、頤指氣使的大茶壺!對於哪些錯該和顏悅色,哪些事一定要大發雷霆,就考驗著大家的智慧!若是我錯,我一定立即道歉,但會帶點撒嬌加耍賴啦!不過,事後的處罰或對方再犯時的包容都要有方法,並達成相處共識,彼此對某單一事件要有耐心地磨合,重點是,兩人都要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