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哲是我從小就認識的好友,以前的他總是腳踏實地努力工作賺錢,因為從小看盡了親戚們在祖父過世後為錢財反目,所以他希望能靠自己多存些錢,不用靠家裡就能養活自己。學生時代,對烹飪有興趣的他懷抱夢想,計劃著退伍後先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存一筆錢,之後開一間小吃店,活得比我還積極。


時光飛逝,我退伍後找到業務工作,不久我生日,阿哲來幫我慶生。我得知已經退伍2年的他尚未找到工作,問他要不要來當我同事?他告訴我:「之前我馬子拉我去算命,那算命師說我一生不乏貴人相助,放心啦!我應該很快就出頭天了!」過了半年,阿哲仍未找到工作,但那時公司已不缺人手,我也只能在網路上幫他多留意一下,但當我看到不錯的工作機會介紹給他時,他又告訴我:「我記得算命師說,我是大老闆的命格,只是要40歲後才有機會發達。」我問他:「你不是以後想開小吃店,就先找個工作存些錢,說不定存到40歲就開店了。」他卻回我:「開小吃店哪是大事業,我現在已經不看這麼小咖的了,現在我要等的是一次大機會!」聽完他的回答,我無言了。


相信算命不想工作
此後阿哲口中只剩算命仙的預言,相信這些讓他在當下不想努力空等未來的話。這些年來,我成了家,並在業務方面學到不少東西,雖然不是大主管也沒存什麼錢,但日常生活卻不匱乏。也因為生活的邏輯不同,我和阿哲漸行漸遠,這些年只剩過年時通個電話互相道賀。
前不久帶老婆到夜市,遇見阿哲的爸媽,他們告訴我,阿哲這些年不斷換工作,不少親友介紹工作給他,但他只要做得不滿意就離職。「每回念他,他就說他本來就不應該只做這些小工作;問他什麼才是他心目中的大事業?他又說不出來。算了,就讓他這大老闆自己決定未來,只要別花到我們兩老的養老金就好!」伯父伯母說完,帶著苦笑離去。我不知道算命到底準不準,但一個不懂得把握每個機會學習的人,老天爺敢給他更大的機會嗎?若4年後他的大機會沒來,他還有下一個40歲嗎?恐怕,後悔也來不及了吧!


大頭╱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