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難想像,婆媳問題能演變至此,身為小叔的我,除了無奈還是無奈。
20幾年前,我那懦弱的哥哥雖然擁有好職業,但缺乏異性緣的他,想交個女朋友,卻總是讓起點成為終點。也不知是被陷害,還是自己糊塗,居然娶了現在這個大嫂,一個任性自我的女人。
當他們認識一陣子後,我也交了女朋友,沒多久,兄弟倆都有結婚念頭。本該雙喜臨門,偏偏大嫂雙親和我岳父母,良辰吉日卻選同一天!這可怎麼辦?如果要辦婚禮,爸媽、親戚要參加哪一邊?
遇到如此窘境,媽媽不得不要求我改日子。偏偏岳父認為,既然命理師已經選好日子,為什麼他們那邊要委曲接受?於是我將女方的意見轉達家裡,同時也負氣的表達不讓步。一番爭吵,幾乎快扯破臉。隔日,爸媽餘氣未消的說不會來參加我的喜宴,我也賭氣的說無所謂!


婚禮費用 成導火線
結婚當天中午,大哥大嫂風光舉辦婚禮,所有親戚到場祝福。而我牽著我的新娘,在岳父母陪同下,到地院公證。酒席訂在晚上,有點寒酸僅十餘桌,沒有親戚參加,但來的都是好朋友、同學,已經心滿意足。更讓我感動的是,我看到了我的爸媽,他們靜靜的走進會場,遠遠的含笑跟我打招呼,此時我的心酸酸的,久久無法停息。
兄嫂婚事辦完後,與家裡漸行漸遠。想來確實不可思議,婚後的前6年,我從來沒有見過姪子,因為兄嫂將小孩遠託嘉義娘家照顧。每次他倆回家稍坐片刻,就藉故要趕回嘉義看孩子,急著走人。大嫂不喜歡讓小孩回夫家,不願意孩子去接觸她眼中土裡土氣的婆婆。直到小孩讀小學,她才沒有理由不帶回家,我才有機會看到姪子。
老媽當然對大嫂無法諒解!結婚前,雙方原本約定,大哥積蓄不多,婚禮開銷暫由老媽支付,收到禮金後再由大哥償還。沒想到一拖多年,老媽撥電話婉轉催討,但大嫂總是推託。而懼內的大哥每次回家被老媽叨念,也不知如何應對,益發讓老媽覺得自己的兒子被老婆吃死死的!
大嫂虛長大哥好幾歲,因此當初家母對大嫂的印象並不好,才故意要小倆口負責婚禮費用,此舉意在為難大嫂。但家母也沒有偏心,本人結婚的所有開銷,都是自己籌措,因此比較起來,老媽反而覺得有愧於我,加上內人賢淑,老媽才對大嫂有如此激烈的反彈!


祖孫見面 一年一會
從此每逢過年,大嫂才不甘願的帶孩子回來。除夕夜的場景,我和她兩家分坐兩個角落,好像路人甲乙一般的吃著飯菜,安靜中透著冷漠。吃完年夜飯,她就急忙拉小孩趕回嘉義。而那憨傻大哥,一句也不吭,贖罪似的留下來陪我媽,直到初二才趕下嘉義與她會合。
多年後,有次老媽因腫瘤開刀住院,我和大哥同時到醫院照顧。閒來無事,我翻閱晚報,細看大學榜單。突然,一個上榜的考生名字好眼熟,是我家的特殊外省姓氏,還只跟我的兒子差一個字!我不由得發出驚嘆聲。正在看書的大哥抬起了頭,淡定的說:「那是我兒子!」此時的我心情並不是感到很尷尬,而是突然覺得我們兄弟的關係很疏離,為什麼會如此?我突然想到了我的大嫂……
想到大哥年輕打拼,中年失業,也失去了家中的地位。大嫂無時無刻的奚落,意志消沉的大哥,不得不委曲求全的去做保全。靠著微薄的薪資,供養兩個上大學的兒子,這其中的煎熬,得不到枕邊人的慰藉。愛子心切的老媽,總想打電話安慰兒子,然而得到的卻是大嫂的不耐煩回應。每每想到此處,老媽總是暗自垂淚,我卻只能在旁跳腳。
天下父母心,希望大嫂哪天能夠將心比心,懂得婆媳該有的相處之道,不要讓長輩再為兒女操心。要知道大人的言行,孩子都看在眼裡,今世的作為,將來會成為孩子們未來行為上的輪迴,不可不慎。


小盛╱桃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