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圍洲

中年得子,格外珍惜。

 

幾年前與相戀的女友結婚,開始共組屬於自己的家庭,日常生活雖平淡但有種說不出的心安。

對於傳宗接代這古老的家庭功能問題,曾與妻子討論過,期間歷經許多價值觀的溝通與調和,最後達成共識就是隨遇而安,即採「得知我幸,不得我命」。

幾年下來,兩人也過得安穩,工作、旅遊、生活瑣事、人際、親人間等人事物都已佔據許多時間,以為這就是生活。

而就在今年初,一個新生命的誕生,為可預期的生活帶來喜悅、驚喜、惶恐、擔憂許多情緒。

孩子的初來乍到,讓始為人父母的我和老婆手忙腳亂,只能「做中學、學中做」。

有小寶貝的雙薪家庭,首要就是抉擇孩子照顧問題。請保母?父母幫忙?還是請育嬰假?不管最後的決定為何,都各有利弊需要取捨。

我屬意請育嬰假,雖然多少會影響經濟收入,但一定值得,總覺得爸爸用背巾把小孩背在背上或掛在前胸實在超帥。

經過討論,最後,由我向公司申請2年育嬰假,而經濟重責大任則交由老婆大人擔起。然後開始全職的奶爸生活,真不是手忙腳亂幾字可形容,或說「災難」更為貼切。

每天從早到晚就是換尿布、餵副食品、陪笑裝嬰兒地說疊字,甚至自言自語,有時想想都不禁失笑。

最棘手莫過於處理孩子不知原因的哭鬧,毫無頭緒。是生病?是嬉鬧?還是單純的表演聲音的洪量,都讓我猜測猜測再猜測。

另外,趁其睡覺空檔,還得立即抓緊時間打掃家裡與整理家務,手頭的事情常常是完成兩件、進行到一半的有3件,而停留在想做卻還沒做即未完成的事件還有很多很多件。

「家庭主夫」真是難為,偏偏還被多數人誤以為不用上班的在家閒。

偶爾也會帶寶貝到公園玩耍、賣場採買等戶外活動與溜達,當中常引起異樣眼光,畢竟一個大男人帶著小孩的景象在「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社會觀念中算是少見。

為此,要向人解釋好多遍。

如「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能陪伴孩子長大是幸福」等堅定意念的分享。

旁人聽後,有深表贊同者,當然打呵呵迷糊仗亦有之。而擺出輕蔑眼神、由內而外散發出一陣冷笑者,更是令人不解、不悅,是種強烈不被尊重的感覺。

其中還有人會故意問我在哪上班,公司這麼好,願意接受這育嬰假。

聽到這提問我也知道意思,他們最主要是認為我的工作沒有那麼體面,收入不豐厚,一經合算,乾脆選擇在家帶小孩,只是表面上不說而已。

其實很想大聲對他們回應,只要符合《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懂不懂法律啊),即可申請育嬰假,與公司無關。而我請假之前的職位為營業部經理,年收入與其他紅利加總,破百萬沒問題(羨慕吧)。

但後來想想和他們這種水平的人一般見識,最後結果就是我也成為那樣水平之人,何苦呢!所以我選擇笑笑輕描淡寫回應。他們愛怎麼編故事就請隨意。

喜歡在家照顧小孩有錯?

可惜身處這不懂得尊重他人價值觀的社會哩,一路走來,有點辛苦。

有些事情無法以功利看待和用數據衡量,錢不是幸福標準,幸福是發自內心的真誠感受。

能看小孩子從牙牙學步的跌倒爬起,到靠自身力量站穩了身軀,那種歡欣、成就,不是公司業績所能比擬,而這美好的記憶與經歷,也讓他人的眼光於訕笑顯得雲淡風輕。

我,不後悔這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