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節該怎麼慶祝?千萬不要因為老爸沒作聲就當沒這回事,努力的慶祝、用力的讓他開心,老爸的辛苦,值得你這麼做的!

〈哪裡也不能去〉遺忘自己 也遺忘我們

父親不認得我們了。

當我告訴他我是他的女兒,他迷茫懷疑的凝視著我,讓我心碎。

以前父親節前的星期五晚上,他違反傳統請大家去餐廳吃飯,他做謎題給大家猜,猜對了賞賜一百塊錢。

大家買禮物給他,他說:「不要買,我用不到,如果你們真的喜歡買東西,那就買給你們的媽媽好了,她愛漂亮,可以買化妝品或是衣服。」

他常跟弟弟們勾肩搭背說:「我們是有緣,才會來當父子,不要太介意,我希望我們像兄弟。」

父親的種種彷彿如昨天,一轉眼他老邁,他遺忘我們也遺忘自己,他那瀟灑的個性隨著老人癡呆症消失,他氣憤任何人穿黑、白色的衣服,從前他認為最高雅的顏色,現在是禁忌。

他懷疑我們偷了他的錢,更令人不解的是他看到錢就會喜愛,那慷慨的爸爸已消失了。

我懷念、心痛,爸爸我希望你能知道我們,但是那已經是不可能,越來越嚴重的失憶與失控。

父親節我們現在哪裡也不能去,只希望爸爸願意讓我們摟在懷裡或是牽著他的手,當個小孩一般的來疼惜。

〈Let’s say cheese〉拍張全家福 將幸福保留

身為33年爸爸身分的我,今年特別要求遠在外縣市工作的子女務必返家,除了全家聚餐外,就是要拍張全家福的照片做為紀念。

這個計畫其來有自,我自己的父親於今年初過世,父親年輕時,為家庭打拚,不重視父子的溝通與教養的問題,導致我在成長階段完全不知如何與父親相處。

自己成家立業,也當了爸爸,才深刻體會到,身為人父賺錢養家與教養兒女的辛苦。如今父親已過世,我整理他在世的遺物時,赫然發現毫無任何父子倆共存的記憶,僅剩父親在世的個人照而已,令我悵然。

今年的父親節我感觸特別深,自己一雙兒女現已成年在社會上工作,雖非功成名就,但兒女孝順、工作狀況穩定,是我心裡的驕傲,我發現家庭幸福不要成為紙上或腦海裡的回憶,乾脆將之具體化,亦讓來訪的親友分享全家的幸福快樂,我已決定好今年父親節除了例行性的聚餐外,就是要拍張全家福的照片,做為永久紀念。Let’s say cheese!

〈從不大吃大喝〉母兼父職 感性過節

我們家的男主人在22年前車禍往生,從此在這個家裡我必須母兼父職。

一雙兒女從小乖巧聽話善解人意,雖然少了嚴肅的父親,但因為我努力扮演,時而陪他們看看棒球賽,時而陪他們打桌球放風箏,舉凡父親會做的事我盡力去陪他們做到,也因此讓他們從小就把我當成了嚴父慈母。

在我們家因為是單親,經濟上不寬裕,孩子們小時,他們為了要表達孝心,又要讓我快樂過父親節,他們會自己製作小卡片,寫上溫馨的感謝詞,讓我感動到熱淚直流。

記憶最深的是孩子們都上大學了,課餘時間他們打工賺零用錢,那年的父親節,他們約我到保齡球館,因為他們知道我的興趣是打保齡球,中場時,兒子忽然端了個蛋糕,女兒點了壺咖啡,就這樣他們「祝我父親節快樂」,這時我才想起,原來那天是88父親節,雖然我們不管是父親節是母親節都因為為了省錢,從不到餐廳去大吃大喝,但我們也總是過了最感性也最難忘的節慶。

〈愛買組出動〉全身打點 改造犀利爸

 

爸爸的個性十分節儉,手上的精工錶一戴就是幾十年,衣服褲子總要穿到破爛不堪、連當抹布都嫌難用的程度才會丟棄,鞋子開花自己黏、襪子穿孔自己補……諸如此類的儉約事蹟多不勝數。我們看了直搖頭,他本人則是沾沾自喜、老愛拿來說嘴炫耀。

慶祝父親節?別逗了!把省錢當作畢生志趣及無上榮耀的爸爸哪肯跟風趕流行啊!

婚後這幾年常聽老媽抱怨爸退休後,越來越不修邊幅,前陣子「犀利哥」初登新聞版面時我們還嘲笑他──連流浪漢都穿得比你好!可惜老爸不但完全不以為意、也絲毫沒有改進的念頭。

幸好八月就要到了,「愛買女兒雙人組」又將出動!今年的目標就鎖定在──衣服、褲子、鞋子吧!務必要讓爸爸恢復成當年「出得廳堂」的中年胖型男。而向來對我們很大方卻對自己很小氣的老爸,每年也只有這個時候才會收下我們送的禮物,享受一年一度的奢侈和雙倍受寵的感覺。

〈旅館轟趴〉賓館開房間 老爸開葷

文/土豆(彰化縣)

這幾年常有新聞汽車旅館開party,誰說一定要是男女朋友才能到那種地方呢?這次就要安排個性保守的老爸老媽去見見世面,看看年輕人到底在搞什麼名堂。

下午想辦法把爸媽騙進去,買個蛋糕、pizza、香檳來好好慶祝,一家人聊著以前我們這群小鬼頭所發生的爆笑事蹟,之後也要讓父母親從認識交往到結婚的情史,一一告知,看到底是誰騙了誰,讓雙方互揭瘡疤。晚上孩子就各自告退,讓父母親享受一下館內的設施,放鬆一下心情,回憶當年他們剛交往時的甜蜜感覺。

因為孩子這幾年都長大外出去工作,父親又是個性比較怪異,所以一家團聚在一起吃飯的時間也是一隻手指頭數得出來。難得藉由此次剛好碰上假日的時機,一家團聚在一塊、夫妻間也順便培養感情,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