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對爸爸最深刻的印象是背影,每天早上,睡眼惺忪,就要和高大清瘦、側背著工作包的模糊身影說再見。在日照比較短的冬季,這枚背影就會沒入黑暗中的清晨。
曾經我不明白,為什麼電視上的爸爸,下班回家總是穿著平整的襯衫、光亮的皮鞋,而我的爸爸卻不一樣。他每天下班返家都先清洗手腳,在用力搓洗下,總有不少泥沙塵土順著水龍頭的水流離開指甲縫隙,因為長時間握方向盤,指節和手心也清楚可見深色硬繭;接著,他會換下穿了一天的外出服,有時我會聽見媽媽叨念著:「這件很難刷洗乾淨啊!」原來是爸爸可能在覆蓋車斗上的防塵網,或更換支架軸承潤滑用牛油時,上衣不小心染上髒污。
爸爸年輕力壯、心臟夠大顆的時候,南投信義鄉、新北市石碇區、嘉義縣番路鄉觸口村、濱海長途運輸,一趟比一趟蜿蜒險峻,常常一邊是懸崖峭壁,一邊是彎彎拐拐呼嘯會車,沿途情緒都很緊張,不僅考驗駕駛技術,也考驗體力和耐力,直到上了年紀,便不再給自己如此驚險的考驗。
睡夢中 有人拉手

同行口耳相傳的「濱海公路抓交替」的靈異傳說,爸爸未曾經歷過。但有一年,他南下屏東六龜,參與荖濃溪疏濬工程,白天載運淤積的泥沙,晚上就將砂石車停在溪邊高地,睡在車上。某晚,爸爸在睡夢中忽覺有人拉扯自己的手,執意要將他搖醒,他朦朧醒來,卻發現只看到對方的雙手,其他一無所見,接著,有個聲音表示自己「錢不夠用」。
爸爸原以為是噩夢一場。不料,隔天一早,一位對面相學略有研究的同事,對他大呼:「你整個印堂發黑啦!」抱持寧可信其有的心態,爸爸買了許多紙錢在溪邊焚燒,祈求這位兄弟不再有錢財之虞,不知是巧合或是其他,當晚之後,便不再做怪夢。
每回經過快速道路、拓寬的高速公路、賣場的停車場或許多民眾同樂的公園,爸爸都會語帶驕傲地表示他曾參與完成這些工程。他用布滿厚繭的黝黑雙手,辛苦撐起我的一片蔚藍天空,在我心目中,爸爸是最偉大的無名英雄!
君╱雲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