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個旅遊座談會,我遇到一個奇異女子。

她中英夾雜,急切的問:「妳怎麼可能去過全世界那麼多地方?就這樣說走就走?妳不怕嗎?妳的家人支持妳嗎?妳的老公同意嗎?寶寶妳放得下嗎?」我跟她解釋,我播放的演講檔案裡,連非洲、中東、南極,什麼人跡罕至的地方都有,但這是10年間拍的照片,不是今年才照的。


不夠獨立難贏支持
「妳要這麼隨心所欲,很難不是嗎?一定要找到一個人,比如說是老公,大力支持妳─怎麼可能家人沒有一個敢阻止妳的?不可能、不可能!」她越說越急了。
「也不一定要有人大力支持,」我說:「我已經夠大了,每個人都知道,我會自己把事情處理得好好的啊。」顯然這個答案她不滿意,「妳不可能從年輕時就這樣。」
我從年輕時就很獨立,14歲時已經決定自己到台北來求學,家人都沒有反對。如果妳本來就很會照顧自己,家人就比較不會反對。
「沒那麼容易的!我做什麼事,都沒人支持,只有我一個人孤軍奮戰!我好慘!」她說著。身邊的工作人員對她示意,把時間讓給其他等待的觀眾吧。
她約莫3、40歲,英文很好,聽得出是喝過洋墨水的─我想,她的人生一定受了很大委曲。她越說越急,後來哭了,再也沒有人聽得清楚她想表達什麼了。
如果我有時間,我會告訴她,無論受過何種委曲,人到中年,萬萬不要再怪身邊的人曾經阻擋妳的幸福,那是因為妳沒有用對方式贏得信任,沒有理性的為自己爭取。
人活在世上,想要越活越好,本來就很難;忍耐挫折與屈辱,也從來不容易。世上美景,也不是你一早醒來打開窗戶就可以看到的,你要憑自己的努力。而且,在在不能急,越急越壞事。


吳淡如《痛快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