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懷寧

這世上,你慎重擺在心底叨唸著、珍惜的人是誰?父母、手足、情人、摯友或師長?他們的存在是你生命中何等閃耀的意義?也許你們長年共居生活,也許你們一季一相會,或是他們已成為光陰河流裏不可追的逝去?

他們,是最友善的諮商對象,是砥礪的成長動力,是傾吐心事的樹洞。他們賦予你的重要性,得以支撐種種挫敗的酸楚,陪伴你走過低潮,在崎嶇的旅程繼續前行。當然,和他們一同分享歡愉和喜悅,分享辛勤耕耘後的結實纍纍,也讓快樂,加倍快樂。

那天,親愛的ㄙ以釋懷的口吻說:「從今而後,我已是無父之人。」

我猜想她有些逞強,頂多,她只是在反覆撕裂、割捨的過程中,找到一個與之和諧共處的方法。例如,憶及父親的臉孔,不再不分場域崩潰大哭;收拾家中什物瞥見父親慣用的器具,也學會輕輕拿起擦拭,然後安穩地收進櫥櫃。

ㄙ自嘲說,突如其來的惡耗令她難以適應,太難了!她根本不曉得心裏的洞破得多大、多深,簡直是蠶食鯨吞了她的自律、靈魂、底限,「談過的所有爛感情加起來都沒有這次痛。」

後事結束,她的爺爺奶奶、母親和小弟等親人,似乎已慢慢從摯愛離世的震驚中清醒過來。獨留ㄙ,頂著一頭陰霾,無精打采地「苟活著」。

「我爸非常喜歡釣魚噢。小時候,他常開車載我去某個溪谷,路途九彎十八拐的搞得我頭暈目眩,他會抹一點萬金油在我鼻尖、太陽穴,打個盹,睡醒就到達目的地。記憶裏,那樣的場景總只有我們倆,彷彿是種密謀的約定。看他撐起傘棚,準備好工具,用力甩竿,那側臉如此剛毅、沉穩,我著迷不已。

靜靜等待的片刻,他與我談著學校、課業、練琴等瑣事,如此悠閒地度過晴朗的午後。若那天漁獲滿載,他會興奮問我想吃清蒸還是豆瓣口味?如果運氣差、空手而歸,他便在返途的路邊攤買幾串花枝丸、黑輪給我解饞。我永遠都記得車窗映照一片夕陽餘暉,和車內混著炸物酥脆香氣的幸福。」

我羨慕地說,這是段多麼美好的親子時光啊!

「年輕時我還偷偷訂下規矩,將來,非得找個也喜歡釣魚的對象嫁了。會義無反顧甩竿的男人應該不壞吧!結果,老是跟一些愛打電玩、收集公仔的人交往。

去年,跟上一任戀人協議分手,雖然是我決計要切斷,但還是痛徹心扉,日日哭夜夜失眠,腫個核桃眼。我爸從不過問我的感情,但那次他反常地勸說,不管以後我是否找到歸宿、結不結婚都沒關係,『對方絕對要懂得欣賞妳、保護妳,反正家一直都在,陪爸媽一輩子也好啊!』然後,然後……」

告別很難,尤其是深深愛著、依賴著的家人。愛若說不出口,主動抱抱他們吧!趁一切還來得及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