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位負責任的好爸爸,
但他不是生我的人!
因為他,讓我知道父親是什麼!


我從小因為罕病的關係,無法行走需靠輪椅代步。父母生我時,才24歲,我又是第一個小孩。年輕的爸爸或許因為這樣,父子的感情總覺得有些距離。國小時,父親被金融風暴掃到,欠了債,到處躲藏並找尋翻身機會。於是,我的家庭長期就只有媽媽、外婆及狗。他每月會抽空回家,但我們沒太大的互動,他也沒特別的想表現什麼。


生父離開 反覺安穩
爸爸這角色對我來說,好像不太特別。但我心中也不會有什麼負面思想,只覺得媽媽及外婆養我很辛苦,因我的肌肉會漸漸退化,身邊一定要有人照顧。學校生活中,偶爾會有少數的同學是單親家庭(當時的離婚率還沒這麼高),這種同學中,又有極少數,天資聰穎,但因父母離異造成行為偏差。每當那幾位同學行為偏差時,我總覺得:你為什麼這麼想不開呢?爸媽若為了你硬撐,你就會比較好過嗎?從我懂事以來,對於「正常家庭」的觀念就沒那麼的深。總覺得父母是可替代的。國二那年,父母突然大吵而離婚,當時在裝睡的我,突然有種特別安穩的感覺……
後來,媽媽在工作時,認識了現在的爸爸。在我升高中時,他們結婚了,我也很順口的叫了聲「爸爸」。那時的我,真覺得這男人很了不起!第一次婚姻就願意扛下這麼重的責任(我)。爸爸是南部人,為人和藹有責任。因工作關係,頭幾年他南北兩邊跑,很快的我們父子關係建立得很不錯。但兩邊跑不是正常夫妻該有的狀態。於是,他又為了遷就我,南部的無障礙環境可能會影響我的就學,他就搬來台北與我們團圓。長這麼大,我終於有個世俗眼光中的圓滿家庭,有父母、阿嬤、我及剛出生的弟弟。


輪椅人生 不想靠爸
其實這美滿幸福的家,很快的又產生了問題。我越成長越發現,我不想被終身照顧!爸媽也很鼓勵我走入社會、展現自我。但似乎這個展現自我,超出了他們的想像,我時常早出晚歸、朋友一叫就出門、半夜在拼案子……漸漸的,我開始與父母有了磨擦,特別是爸爸!我覺得有點個性使然,他會比較用南部人的文化觀點來對待晚輩,常說:「念你兩句嘟嘟好而以啦!」「你的狀況活動距離,應該就家裡到公園這樣……。」他的開放中帶有保守,我知道爸爸為了我隻身在外的安全及待人處事著想。他的觀念中,很難想像坐輪椅可以玩到三更半夜才回家。但我覺得,我是正常的,我應享有當少年的生活。這事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只是觀念不同而已。
現在的我27歲,帶女朋友回來同居。這當然更違背了他的觀念。許多次爭吵,爸爸總會說:「我們是體諒你不方便!若你能走,就把你趕出去了。」但越爭吵,也越明白對方要的是什麼。我想走我的路、我想證明我有能力為這社會做出貢獻。因為,這是爸爸一直以來教育我、鼓勵我的。只是世代間的想法有了差異。現在我有自己的事業、參與社會運動,靠爸媽的比重也漸漸變少;爸媽也有共同的信仰,他們熱於服務。雖然各走各的路,但我一有機會對外人介紹我爸爸時,我總是驕傲的說:「我有位很負責任的好爸爸,但他不是生我的人!」一直以來,我很感恩爸爸的出現。
因為您,我知道父親是什麼!謝謝您,一直扛起這家的責任、愛著媽媽與我。


濟巧╱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