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阮細漢出生在大家庭,厝裡總共生8個,阮兄弟姊妹的關係不差,查甫裡我排行第二,阮阿爸少年時攏賣地飼細姨,細姨住ㄟ所在跟阮厝很近,細姨的先生身體不好,才放任他老婆跟阮老爸亂來。阮老爸跟細姨也生了3個兒子。

少年太匪類真抱歉
阮老爸嘸顧家,三餐吃完飯,就騎腳踏車往細姨家去。阮老母心內艱苦,嘛嘸法度。我從小到大都沒人管。老爸嘸疼子,回到家,對我們就是打罵。我又很叛逆,16、7歲就學壞,抽菸、吃檳榔、喝酒、賭博,騙阮阿姊、阿兄賺的錢買機車,到外面玩小姐。我曾在西門町跟人打架,被抓去派出所,阮阿母借錢來保我。我一出派出所,朋友又把我載走,去撞球場喝酒。當時我天天醉生夢死,嘸知自己要做什麼。因為我覺得我沒老爸疼,厝裡大小事都阮老母在處理,阿爸的心全給了細姨。阮兄弟姊妹一輩子到阮老爸死,都沒叫他過一聲阿爸,我甚至恨他。
阮某20歲就懷孕,我24歲才娶她。我有房子、有囝仔,可是我跟我阿爸一樣不會想。我外面也有查某,害阮某嫁給我很慘,她幫我還很多債務。我做工,穩定的話,夫妻每月可賺5、6萬,可是我常領完工錢就拿去賭、錢胡亂花,回家再跟阮某打架。我的態度是過一天算一天,及時行樂。我少年時真的太匪類,沒替兒女的未來想,輸掉很多艱苦賺來的錢,現在想起來,對妻兒真抱歉。


遺傳不愛家劣根性

遺傳到阮阿爸的劣根性吧。阮老爸嘸愛家,我自小也沒家庭觀。阮老爸常不在家,我幼時沒安全感,記得20多歲時,做工都在工地搭寮睡,有天半夜,電燈泡突然燒壞爆掉,我在黑暗裡嚇到發抖,阮某以為我被燈泡割到,其實我是很害怕。
活愈久,我愈能體會,以前我心內怨恨阮老爸,長大,我也同樣犯他的錯。我過50歲才慢慢想通,我盡量補償阮某。兒女以前不太理我,現在各自成家,比較能包容我的過去。我把少給兒女的愛,加倍還給2個孫。

我65歲,阮老爸、老母過世多年,我到現在對阮老爸的一切還是很疏離,很不熟悉他,阮阿兄、小弟也是,甚至阮阿兄比我更恨阮老爸。連阿爸躺在床上快斷氣時,我們兄弟都沒感覺,只想趕快辦一辦後事,死者為大,不要講死者太多壞話。
我看我兒子很疼子,我很放心,歹竹出好筍,好在我兒子不像我。我感謝阮老母苦撐這個家,阮老爸欠她真多。我感覺人一出世,都在渴望被人愛。雖然我沒老爸疼,但我還有老婆女兒疼,我很知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