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解萍

人生許多時候未必會「種瓜得瓜」,事與願違是常態,重要的是我們如何自處。

大兒子當年胖到一百公斤以上,心想可以不用當兵了;不料,國防部就在那年擴大徵兵方式,決定過高、過矮、過胖、過瘦的成年男子都要服兵役。

兒子雖然傻眼,卻也只能不甘不願的接受。分發到基地後,因體型特別「顯眼」,動輒遭老兵欺侮,白天工作量大得驚人,晚上排半夜站崗的班,每天只能睡三、四個鐘頭,暴瘦了三十多公斤。受此打擊,他並未消沉,反而激起鬥志,更努力工作,得到排長、連長的信任與關注,老兵才不得不收斂氣焰。

沒想到,這實驗性質的徵兵計畫,因為評估效果不彰,兩年之後廢止了,所以兒子入伍前一年胖子不需服役,退伍後緊接著胖子不需服役,獨獨他那兩年成了白老鼠。幸好兒子用積極的態度面對這兩年的兵役,不但沒有被擊敗,反而磨練出生存的韌性,經此挫折,他的人生更寬闊了。

在此之前,命運之神也曾經開了我家一個大玩笑。外子在例行體檢時,被通知疑似肺腺癌,得馬上做進一步檢查。當時離兒子高中聯考不到一個半月,為了不擾亂孩子的心情,外子堅持不回診,也要我不可透露,說等兒子聯考結束他才上醫院。

那一個半月,我倆備受煎熬,一邊擔心延誤病情,一邊擔心以後日子怎麼過。我既氣惱固執的外子不趕快回診,又擔心若告訴兒子他會受不了打擊而考壞了,左右為難煎熬著,相當痛苦。

我每天偷偷掉眼淚,找肺腺癌的相關資料,想到接下來外子將承受治療過程的不適與痛苦,心疼不已,更擔心萬一他過不了這個難關,怎麼辦?涼意由腳底衝上心頭,雖是炎夏我卻如入冰宮,只能忍住心痛,壓抑恐懼,偷偷在小筆記本上計畫著以後沒有男主人的日子……

終於熬到兒子聯考結束,隔天馬上陪外子到醫院,重新照了一張X光片。醫師笑瞇瞇的說:「沒有陰影,沒有問題。」這就怪啦!請醫師立刻調出上次的X光片,才發現是放錯袋子,那張根本不是外子的!而被錯放的那個病人,反而耽誤了治療,不知他情況如何,讓我們為他擔憂不已。

這兩件事,給了我很大啟示:凡事要順天應人,強求不來,順也好逆也好,我們都應該勇敢面對,一步一腳印踏實的走下去。

今年畢業的國中生,因免試、特招、作文加重計分等種種新規定,高分落榜者有之、分發至離家甚遠者有之、因填選不慎無校可讀者有之,遭到許多人撻伐,但生米煮成熟飯,即使修正也沒法在今年馬上改。這些十二年國教的「白老鼠」,多數只能不甘不願接受現狀。但悲憤、埋怨於事無補,樂觀、積極面對,反而可以找到另一個出口,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