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嘉敏

朋友一直深為疏離的親子關係所苦,拜託我多跟她那就讀博士班的孩子互動,希望藉此多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並幫助孩子增進社交能力。

她用心地列出兒子研究的項目,如量子力學和相對論等,好增加我跟她兒子閒聊的話題。我看完之後忍不住笑著告訴她:「難怪妳的親子關係不好,妳要當孩子的朋友,而不是當他的指導教授!」朋友聽完後恍然大悟,因為從小到大,她最關心的就是孩子的學業。

她一直認為督促孩子的學業就等於是關心孩子,但其實孩子想要的是大人關心他這個「人」,而非其他。有的媽咪一天到晚為孩子操煩東擔心西的,殊不知這些關心對孩子而言是「無感」的,甚至會感到排斥或厭煩。

就像我這位朋友,一天到晚傳LINE給兒子,但孩子往往已讀不回。我便建議她不要再一天到晚傳LINE給孩子了,真的有事就打電話或當面溝通,別再依靠通訊軟體互動。畢竟,比起隔著LINE傳訊息,面對面的溫情話語,更能傳達父母對孩子的關懷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