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愛你;但我無法信任你……這是很矛盾的衝突,對嗎?
根據我筆記本上的紀錄,這樣的問題很普遍地存在於前來向我尋求協助的伴侶和親子的個案中。如果真正愛對方,為什麼不全然的信任呢?若是不信任,為什麼要愛?沒有信任的愛,能算是真愛嗎?
「你昨晚一直都沒接電話,你究竟去哪裡?」「你明明答應過我,11點要回家,為什麼到12點還不見人影?」「你說和前女友已經沒聯絡了,為什麼你的臉書和她的臉書裡,會貼出同一張小火鍋的照片?」……類似的疑問,你是藏在心中千迴百折;或是會直接說出口,要求對方給你一個真相?


祕密解放關係親近
以上都是小狀況而已,《信任的力量》書中作者里秋博士提到電影《詭計》中,女主角隱瞞丈夫,和前男友往來,直到電影結尾,她向丈夫坦承殺害前男友的事實,同時將過去的戀情全盤托出,把自己從埋藏多時的祕密解放出來後,反而對丈夫產生前所未有的親密感。
我在這裡讀到一絲悲涼中的溫暖,歷經生離死別後才產生的信任,令人悵然之餘,產生相愛時就要珍惜的渴望。包括:對自己、對他人、對已經發生的事、對宇宙崇高的力量。祂並非為了伸張正義,而去處罰背叛的人,而是用慈愛去感化人們對這些背叛的憤怒,療癒曾經有過的傷痕。
信任,是愛的核心。唯有信任,可以讓我們無所畏懼地相愛。我們無法渴求一段百分之百沒有背叛與傷害的關係,卻能夠因為信任而讓自己願意接納與釋懷,因而更真誠地付出並得到,愛。
真正的愛,不但可以幫助我們加強對別人的信任,也能讓自己成為一個值得被信任的人。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