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小寶

在職場中待久了,驗證「職場中沒有真正的朋友」這句話。同事間的談笑風生,似乎只是一種假象,一旦面臨工作分配、升遷考核,就各掃門前雪,且暗地裡推一把讓人跌得狗吃屎的事,並不少見。
 
然而轉換崗位的這些日子,有個人卻讓我重拾「同事也能是好朋友」的信心。初認識時和她並沒太多交集,僅從自我介紹中稍稍得知彼此來歷。後來,請婚假、請產假,都是那位同事幫我代理職務,從工作內容的交接聊起,漸漸地,變得無話不談,成了好麻吉。
 
她是個極富正義感的女生,對工作也很有理想與熱情,這與我的理想──做好自己本分的工作,當一個稱職的賢妻良母──大相逕庭。但兩人聚在一起,總有聊不完的話題,也打從心底默默祝福對方完成自己的夢想。「友誼,不一定要建築在同一個理想上,但必得奠基在同樣的人格水平上」,我倆算是最好註解吧。
 
有次她與先生出遊,回來後興致勃勃地拿出一件禮物給我:「你看,這很可愛吧!我一看到它就覺得一定要做一份送給你。」那是一串鑰匙圈,上頭別了四五個愛心形狀的不鏽鋼片。「上面有你們全家人的名字喔!」果真,每個愛心當中刻有一個字。接著又聽她說:「我也做了一份給我姊,上面也有她全家人的名字……」全家名字都被刻在上面的鑰匙圈,只有家人等級的人才能得到它!原本平凡的禮物被賦予一個溫馨的故事。
 
突然間,腦海湧起《小王子》的故事,狐狸對小王子說的「馴服」,我曾因不解而嗤之以鼻,但在收下禮物,與同事眼神交會的那一瞬間,我終於懂了作者筆下「馴服」的意義是什麼。
 
原來在不知不覺間,我們已經互相馴服對方!在她心中,有一個我的位置,所以,在看到鑰匙圈的時候,她會想起我。這樣的例子,之前已發生過好多次:她告訴我,逛街時,買了家中小孩的衣物,忍不住也買了另一件送給我的女兒;逛文具店,看到我最近正在找的一種玩具,便立刻撥電話問要不要順便幫我買;偶然整理電腦內的資料,發現過去她曾蒐集到的檔案,可能適合我現在工作內容的需要,便為我儲存下來……
 
因為對方,開始對某些事物有了感情,能夠被馴服、被想起、被記憶,這真是一件人世間最幸福的事!我笑著開口:「謝謝妳,每次都記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