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誠孝

「耳朵!耳朵!」七歲的女兒一早就跑來我們房間,揪著自己的耳朵大叫!

「怎麼了?」我牽下她的手,發現她耳後有一道細痕,稍有點微血管破裂,像是被紙張或尖銳物品輕輕畫過的痕跡。

「哇!來,不哭喔,先擦擦藥。」我看老婆還在睡,怕吵醒她,就抱起女兒離開房間,去客廳拿藥品擦用。女兒跟我說,昨日夜裡,她睡不著,媽媽就陪她在窗台看月亮。我一邊替她擦藥、貼上OK蹦,她一邊說,媽媽講了很多月亮婆婆的故事,而她喜歡忙碌的兔子、討厭砍樹的人……。我問,那耳朵是怎麼回事?女兒皺眉地說,媽媽講故事時,用手指月亮,後來又說用手指月亮會割耳朵!我聽了大笑,「所以妳也用手指月亮囉?」我問她。「嗯,我也有…一點點。」她低聲諾諾說道。我趕緊告訴她,古代人相信月亮上有神明,用手指不禮貌,為了讓小朋友學會尊重,才告訴小朋友要對月亮尊敬、不能任意指點。所以,我對她結論,這只是古老的傳說,希望她不要繼續擔心受怕!女兒雖然七歲,但聽完後若有所思的模樣,似乎有些體會。她摸了摸仍有些微疼的耳朵,似懂非懂點了點頭。

「所以,妳會不會是睡覺時,抓癢太用力呢?」我問她。

「嗯…不知道。」她想了想,扭了身子笑了,然後露出天真的臉龐,轉身跑回自己的房間。

看著她安心離開後,我也安心地收拾起包紮用品。關於這個稍稍血腥的狂想,究竟是人類對月亮的敬畏還是汙衊呢?無論如何,在科學的時代,這樣的傳說能夠源遠流長,想必存在一定的道理。我想起自己小時候,大人也是這樣跟我們說;我們也因為恐懼會被割耳朵,導致每回賞月時都很小心,時不時就注意自己的指尖朝向何方,深怕惹來割耳之禍。現在看到自己的女兒,心中莫名有股溫暖與欣慰。這些古老、感性的傳說故事能夠長存口耳,或許也是深具內涵的。早晨的陽光催促著窗台,窗外的盆栽逐漸清醒,昨日美麗的月景已掛在西半球的天空了。

我起身,打算回房繼續補眠,赫然發現老婆睡眼惺忪站在門口:「老公啊,我耳朵不知道為什麼,有點痛痛的。我自己看不到,你幫我看一下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