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是會有那麼一天,從觀眾席走到了後台,自己成了主角和當事人以後,才知道有好多事情,好多人沒有告訴你。

運動有體人三項,人生也有鐵人三項:買房、結婚和生子。去年的一整年,我都在忙著比完賽事。原本就手忙腳亂的人生,竟然還可以寫下「混亂」的新頁。搬進新家一個月以後,我就去生了小孩。休息了4個月拍了婚紗;再隔了兩個月,婚禮登場。「生命中總有舒伯特也無言以對的時候」,應該是在說新人的心情。

辦過婚禮的人都知道,最難的就是發喜帖。不想打擾太多人,又擔心沒有顧及所有人。於是我們在臉書上邀請了要好的朋友,也歡迎很想來的人。婚宴的場地很小,容納的桌數有限。我們 說服了雙方家長,婚禮終究是新人的派對,不要去約很少往來的親友。刪刪減減,少一個多一個,總算統計好了人數,訂好了桌數。

不來不說還沒包
每一個座位都經過安排,奇貨可居。然後婚禮當天有人傳來簡訊說不來,而且沒有找人代包;或者有人要帶一家五口前來,一次就佔掉了半桌。可是參加他婚禮的時候,自己還是單身,對方再怎麼回包也不可能包到半桌的成本。又或不熟識可是自告奮勇要來的女生,央求著我把捧花丟給她,並且在台上促成她的男友向她求婚。

在我叨叨念的時候,我最要好的人妻姊妹,露出了「終於妳也來到我這邊」的表情:「告訴妳,這些都還不精彩。要等看到禮金簿的時候,妳才會知道啊……」「我結婚的時候,還有個自己喊著要來的人只包了一千二,走的時候還外帶了兩支紅酒。」她的婚禮請在台北市區的五星級飯店。

鼓起勇氣,打開了禮金簿,有驚也有喜。有的人攜 伴參加,包的比吃到飽的價格還低。有的人收過了我的紅包,不出席也不回包。
可也有的人很體己,我不知道他回來了台灣,也就沒有發喜帖給他,他還是特地繞了過來給了一個紅包。

最讓我感動的是我的那群同志朋友,他們或許不會有婚宴了,回收不了包出的紅包了,可還是付出祝福。或許是因為他們知道,要有一個家有多難。

原來,婚禮會讓你跟想要走一輩子的人,一起看出了哪些人值得往來一輩子。

大A《女朋友男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