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詩潔

有一回,我和姨丈聊天,姨丈告訴我,在失去父母、子女或配偶這3種情況之中,最教人傷痛而且療癒期最長的是喪偶。這個答案讓原本以為失去至親是人生無以復加之痛的我感到意外,但後來想想,人的一生中,與另一半相處的時間可能是所有關係中最長久的,彼此共同經歷最多、依賴也最深,所以姨丈說喪偶最痛、最難走出來,似乎也很有道理。

我將姨丈的說法跟先生分享,然後對他說,如果可以,我希望我先走,因為我無法想像相愛多年的老公從我生命中消失時,自己該如何面對?我以為先生會趕緊說些捨不得我先離開之類感性的話語,沒想到先生聽了,竟毫不猶豫地附和:「妳當然要先走!」出乎意料的答案讓我一時啞口無言,等我想責怪先生薄情時,卻見他又很酷地接著說:「因為如果我先走,誰來照顧妳?」

原來先生不是希望早點擺脫我。這讓我有點慚愧,因為我只顧著怕自己難過,而他所擔心的卻是若他先一步離開,我會沒了依靠。我也想起婚後有一回,我正經八百地詢問先生為什麼想和我結婚?「因為我怕妳老了沒人照顧。」當時覺得這理由很不浪漫,但如今卻值得我深深咀嚼。

雖然先生從沒認真對我說過「我要好好照顧妳」之類的承諾,但我知道他已經把我的幸福當作是他的責任,希望一輩子做我的依靠,這樣的心意比任何誓言都來得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