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小珍第一次上書法課時,她讀5年級。她和媽媽在門口拉鋸,死活不肯。勉強被推了進來,翹著嘴,甩著毛筆,一副我就是討厭寫字的模樣。
果然,不管習什麼字,無論教什麼帖,她總是罷寫亂寫草草寫,勉強撐半年多,媽媽投降,我也鬆一口氣。有一天她突然又來了。幾年不見,她長大了,說:「老師,我想再來寫書法。」聽媽媽說,她想考美術班,因為只剩2、3個月:「這書法,想說小時候練過……。」言下之意就是想利用這點時間,幫她臨陣磨槍。因為有需要,她的學習態度完全不同。一周一次怕不夠,問我能不能有空就來寫,我當然答應。也許是她長大了,手腕力氣足了,寫一次的功效,勝過之前2個月,回家也會多寫幾張,她說是清早臨一遍,睡前再一遍。


學才藝也要學態度

「慢慢的寫啊寫啊,整個人好輕鬆。」她笑,「都忘了考試的壓力呢。」
小珍順利進入美術班,書法成了她的最愛,勤練苦學,進步自然神速,學校常派她去比賽,她的自信心建立了,偶爾和她聊起當年,她還會笑著搖頭說真不知道當年在想什麼。我知道她在想什麼的,想當年,是媽媽逼著來,沒有好好溝通嘛。
小朋友學才藝,是一種多元試探的階段,重點在,有沒有培養出好的學習態度。有的才藝,父母覺得重要就硬拉著他們去;有的孩子好奇,別人學什麼,他也想學什麼。開始上課後,孩子發現練起來辛苦,作業又多,於是又打退堂鼓。這時怎麼辦?繼續押著去,破壞親子關係?還是任由孩子放棄?
如果凡事都讓孩子輕易捨棄,損失的時間、金錢事小,養成孩子半途而廢的習慣更糟。最好在孩子學才藝前,多溝通,事先約法三章,至少學多久時間,不能臨陣脫逃;也可以跟老師商量,可不可以先試聽一節課。
更好的方法是:發出訊息,找找社區、學校有沒有這種社團,先鼓勵孩子參加(社團的花費並不高)。等到孩子學出興趣,需要精益求精時,再讓他們去找更專業的老師,那時的學習,自然事半功倍。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