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7歲的何稻,兒時被送到大戶人家當養女,養父母在她9歲那年破產、離婚,她從小公主變成孤兒,被迫中斷學業,她自修日文、爭取補習英文,還參加商展小姐比賽,婚後連生4子,先生外遇、養父負債,她賣日本料理撐起家計。
為防客人騷擾,剪掉長髮、穿上男裝,中性打扮讓人誤以為她是男人,1人撐起3戶家計,她說:「不能講辛苦,要把吃苦當吃補。」

★創意花壽司
龍捲風、小鳥蝦握壽司、花枝握壽司、蟹腳握壽司、金錢豹,特製產品須預約。
營業時間,77歲的何稻穿著襯衫、打上領帶,套上料理師傅白袍,在廚房及店內忙著招呼客人。非常男性的打扮,讓很多在店裡吃了幾十年日本料理的客人,渾然不知她其實是位「阿嬤」。而這是她為了生存、不得已的偽裝。


★鍋燒麵
最受歡迎料理,高湯用柴魚、丁香魚、海帶等熬煮16個小時,口感甘甜,再加入豬肉、蝦、蛋、烏龍麵等。
風光競選商展小姐

「以前半夜擺路邊攤,綁馬尾,被客人偷摸、吃豆腐。」她索性剪掉長髮,穿上前夫的舊衫,「像男生,不會被欺侮。」只是,被欺侮在她的一生並不是偶發事件,而是常態。
兒時,何稻就被士林旺族收養,9歲前她衣食無虞。養父敗光家產、和養母離婚,一夕之間,她從公主變成孤兒。被阿嬤帶大,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並被迫中斷學業。
14歲,養父母重修舊好,在士林夜市開日本料理店,她在店內幫忙,「養父將我當女傭使喚,不讓我念書;事情做不對,就不能吃飯。」好學的她,請日本師傅教她做料理,「師傅不教,只能用看的。」學會打沙拉醬、煮飯等基本功。
5年後養父欠債,頂讓店面,再經營柑仔店。她成為送貨員,「騎鐵馬送50斤的米。」何稻表示,她的人生就是「養女血淚」。內心自卑卻也「不能讓人看衰。」她找機會自修日文,到西門町補英文。
儘管生活受限,她仍積極表現,「我很愛出風頭。」23歲,參加商展小姐選拔,得到第11名,隔年參與美援台灣紀錄片拍攝,「我扮演人家的媳婦。他們派車接我去拍片時,外面圍著很多人,我就像電影明星。」想起當年風光,她滿臉得意。


創新料理聞名業界

26歲結婚,連生4子,先生在么兒3個月時便離家,養父也將200萬元負債丟給她還。她挑起家計重擔,拾起過去學的關東煮、壽司等技能,在路邊擺攤,「常被警察開罰單」,逼得何稻不得不租下店面經營。
「醬料都是自己做。」她更堅持,「東西要自己敢吃再給別人吃。」、「嘴甜、腰軟」,全盛時期開2家店。在料理上,她有很多創新,「報章雜誌介紹日本料理店,都會去吃,到日本買很多料理雜誌。」何稻的花壽司創意,業內聞名;鍋燒麵是她自豪的料理,「一吃上癮。」
因學歷不好,年輕求職受挫記憶猶在,「怕小孩會給人家看不起」,擺攤、開店,從未讓孩子們幫忙,從小就讓他們學才藝,所有辛苦,她一肩扛下。
即使到退休年紀,何稻仍未決定脫下料理衣袍,「很多人要我教學,我的花壽司有名,很多人想學。」她的下一步,依然不是含飴弄孫。


【何稻小檔案】

年齡:1936年(77歲)
學歷:國小肄業
經歷:1971年擺路邊攤,以8800元起家,1973年經營店面,1995年搬到現址
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272號
電話:02-2314-6555
月營業額:25萬元(淨利2成)


【我的內心話】

回顧這輩子,我欠3代人的錢,要養養父母、公婆和4個小孩。因為這樣,1970年得到士林區模範婦女,養父還嗆我,若不是他們,我怎麼會得到這個獎?
先生是優等生,他的學問好、桃花旺。外遇後,我依然伺候公婆,直到1986年才離婚,因我還在看他能否回頭。每當心情不好時,就偷偷喝酒,或者吃一碗白飯,紓解壓力。我很獨立,不講辛苦,就當這輩子是來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