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歲那年,我哥告訴我,胡瓜節目徵挑戰者,若打贏相撲選手陳立嶸,可獲獎金10萬。陳是台灣當時赴日職打到幕下,成績最好的三位年輕選手之一。我哥說,我應該可以打贏他。我沒接觸過相撲,但120公斤,很有力氣,每天在搬東西,一個人能搬一台250~400公斤的鋼琴。

有誰喜歡搬東西?我只是要錢。我太胖,16歲沒當兵,加上家境不好,父親生病,又要照顧80幾歲阿嬤,就幫人搬家。我很好勝,看那些師傅瘦巴巴都可以搬,為什麼我不行?我覺得既然要靠這吃飯,就要付出比人多,他們搬1趟,我就搬3趟。別人搬到3樓會休息,但我ㄍㄧㄥ著不休息,繼續小跑步上4、5樓,我把搬家當運動,否則會做死。3噸半重的車,我搬5樓,最高紀錄1天可以搬13 台,搬到身體會冒煙,月入10幾萬元。

我在節目打輸陳立嶸,但他後來成我師傅教我相撲。雖然生不逢時,但相撲跟我的個性很契合,我因此對相撲很執著。相撲用「力」拼輸贏,要變強就要一直練,承受艱苦,跟我搬家一樣。我是個工人,不服輸,也想往上走,所以我勤力做,想創造自己的事業,否則我只有國中畢業,能找什麼工作?


機會來了年紀超過
我土法煉鋼苦練,後來上場沒在怕的,別人還要閃我。打到第二年,真的很感興趣,那時業餘有國際賽,但日本只贊助2位,於是我把機車賣掉湊旅費。我是沒環境栽培,如果我16歲可以去日本,就太高興了。25歲時,機會來了,師傅引介我到日本部屋,那時爸跟阿嬤都走了,我責任已了, 就想豁出去在日本職業隊拼個幾年,沒想到那年日本規定只收23歲以下的,我只好回來繼續搬家。

存到200多萬元,我出來開搬家公司,但同業砍價惡性競爭,後來公司倒閉。雖然又回去幫人搬家,但覺得該急流勇退,就跟著我師傅賣鹹水雞。他退休後回台灣,在開計程車,也賣鹹水雞。不久,我跟老婆自己開發鹹水雞賣,就取名大相撲鹹水雞。

除了忙於生計,我花很多時間練相撲,後來在劉朝惠(台灣赴日唯一打到十兩的選手)支持下,相撲協會成立,我也當教練義務教學生。
 
我只有國中畢業,其他教練10幾歲就到日本學相撲,大都也只有國中畢業,我們沒學歷,但相撲經歷豐富,看好未來相撲一定列入奧運。目前台灣16歲的年輕選手相撲成績很好,如果讓他們繼續念8年,屆時相撲列入奧運正值巔峰,很有機會拿前三名。所以雖然我們都年過40,仍積極訓練選手。這次高雄舉辦世界盃相撲賽,我就帶學生去比賽,我老婆在家煮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