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恩

忽然想起去過的一個地方。

摩托車熄火後,狗仔從午睡中甦醒,對我咆哮。看起來像是荒廢的海水浴場入口,走出一位正在看電視的女管理員。

「有營業嗎?」我問。

「現在在整修,」她說。「但要逛逛還可以,只要別往海灘走就行,那邊在施工。」

我走進空無一人的海水浴場,這些豐富的,為了滿足全家人歡愉出遊的設備,如今卻安安靜靜的,只剩烈日下我的腳步聲。昔日的樂園歌聲似乎仍在空氣中,從廣播喇叭中傳了過來。記得很小的時候,我也曾和家人來過這樣的地方。
 
海灘旁停著一輛怪手,靠近的時候,我可以感覺到腳底下沈甸甸的沙,既厚實又鬆軟。攀爬上工事區,放眼望去是殘破零星的海,灰沙四散,坑坑洞洞的,不像我喜歡的那樣,一條延伸到盡頭的海岸線。
 
我撥了通電話給林娜。

「你現在在哪裡?」

「雲林。」

「那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

「快了,就快了吧。」

幾乎沒有留下一張照片的地步,我無聲地離開這片海。穿越草叢與農地,回到筆直的省道上。

「請問,哪兒是往南?」

路邊的婦人指引了我,連同智慧型手機與google地圖的陪伴,我繼續往南走。


到達台南是的時候,天空飄起一陣雨。我躲進便利商店裡撥打電話,感覺臉龐微微發燙。一如往常我並不那樣用心防曬,雙手紅了,臉也紅了,我老是犯毫不在乎這毛病。

兩百公里就這樣,一個下午過去了。

林娜開著她那輛黃色的車,在雨中出現。對於如此長途跋涉的我,她並不做任何評論。也許在她印象中,這就是我。

我尋找一些話題,林娜則四處尋找適合聊天的地點。然而也許有點過於唐突吧,這些話題在空氣中徘徊遊蕩,卻無法融化彼此的心。

走在雨中的南藝大,這是她與小熊常常散步的地方。小熊結婚了,只是對象不是林娜。這些年來,她的靈魂像被綁住了似的,仍舊不斷尋找原本應該屬於她的。

「有天,也許會和她太太遇到吧。」她說。「那麼,到時我該怎麼做呢?」

我淡淡一笑。

今天是週末,就讓那些道德問題,慢慢融化在雨中吧。

話題轉向關於工作的事。林娜在新學校發揮得很好,並且受校長重用。過去這些年來的經驗和她的努力,終於在這裡開花結果。

走著走著,鞋子讓雨水給滲透濕了。

離開校園後,我們便繞去南科看看。雨水在黃昏中停止墜落,變成一顆顆玻璃窗上發亮的珠子。

「有時候覺得,怎麼世界末日還沒來?」

林娜這麼說的時候,讓我想起許多事。

時間就像消失了蹤跡那樣,過去,現在與未來,一切都靜止了。走過這麼多地方,感覺卻又什麼地方都沒到達過。我再也無法像過去那樣,因為寂寞而親吻她。道德的禿鷹仍在天空中徘徊。而我,呵奇怪莫名強烈的束縛的我,仍活著,一步步走。
 

我想說些溫柔的話作為結尾,但,今天是週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