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茵

趁著假日的晚上搬出小椅子在陽台上整理相簿,暈出暖暖光輝的月光篩進室內滿地清涼。我細細凝視,這些相片尚未泛黃,不知道是時間還不夠久,還是現在的技術已經進步到能讓相片永久保持剛洗出時光鮮亮麗的模樣;如果是後者的話就太好了。這樣,即使我不太牢靠的海馬迴無法保存那個人燦爛的笑容,想念的時候,至少還能拿出相簿慢慢回味。

「姨,妳在看什麼?」一個軟軟的童音從我右後方竄出,小小的手攀上了我的手臂。我笑了笑,湊過去晃了一下他的小肩膀。「你看,是你媽咪和我以前的相片喔!」

他像是發現新大陸般的眼睛亮了起來,整個身體猛往我懷裡鑽,「在哪裡?在哪裡?我也要看!」隨手拿了箱子裡幾本相簿給他,「喏,給你。」像是得到海上的大秘寶般,這小子用白胖胖的雙手將那些相本抱得緊緊的,搖晃晃的在我身旁坐下,小小的臉貼得相簿好近好近,仔細觀察著一張張姊姊和我、爸爸、媽媽,或是姊夫一同入鏡的照片。我繼續整理其他的相片。

過了一陣子,我聽見身旁他小小的聲音,「姨好好喔,我都沒有跟馬麻一起拍的照片……」他垂下頭,我看不見他的表情。

我忍不住伸手將他攬在懷裡,「想媽咪了嗎?」

他點點頭。

「我也好想她啊……」

不轉換一下氛圍不行。我看見月亮的影子緩緩地在地上移動。「我問你,你聽過輝夜姬的故事嗎?」

他十分無助的臉仰起來,晃了晃他的小腦袋。

我神秘地東張西望,確定四下無人。「噓,這是不能讓別人知道的小秘密喔。你的媽咪啊,跟輝夜姬一樣,都是從月亮來的。」

「喔喔?」原先黯淡的兩個小黑潭瞬間明亮了起來。

「你之前不是有拿一本叫做《竹取公主》的故事書給姨唸嗎?」他點了點頭。「其實竹取公主和輝夜姬是同一個人喔!輝夜姬的姬就是公主的意思。就是從月亮來到地球,被一對和藹的老夫婦養大,最後又回到月亮上的那個公主。」

「你媽咪也是啊,來到地球陪我一起長大,我們去好多好多地方玩,拍了好多好多照片;還認識了你爸比,生出了這麼可愛的你!可惜時間到了,她只好一個人先回去月球。不過啊,你媽咪會一直在月亮上看著你長大喔!你看,今天晚上的月亮很美對吧?」

我摟了摟姪子,指著天上美麗的月亮。

「啊啊,姨不能指月亮啦,老師說這樣耳朵會不見!」這小子慌張得拼命把我的手給抓下來,滿臉擔憂。我在他嘴裡塞了一塊餅乾,「謝謝你啊,小王子。」他不好意思的低頭笑了。

我繼續整理手邊的相本,偶爾抬頭看看又圓又大的月亮;靜謐的月光溫柔地抱住我們。

最喜歡星球、太空和外星人的姊姊啊,下次再來地球好嗎?看看妳最寶貝的兒子,還有一直都很想妳的我們。就這樣約定好了,我們的輝夜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