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認為法國是充滿愛的國家,巴黎更被譽為浪漫之都,但實際上法國人從相遇到進入愛情的過程,或許不像一般人想像的那麼浪漫。
法國人的愛情模式是「探索」,從兩個人眼神交會的那個剎那開始,一步步的用所有的感官感受著對方;用眼睛窺探有興趣的對象是否充滿魅力,用耳朵傾聽對方的聲音是否性感,並用鼻子輕嗅咫尺外的男人或女人,是否飄散出宜人的香味。
法國人的探索可以長達幾個星期,也可以短至幾個小時,男男女女在迅速的對上眼後擁吻,並馬上發生關係,如果感覺良好,有炙熱的激情燃燒,那就會成為情侶。
相對的,如果在探索的任何一個階段感覺不對,法國人就會立刻作鳥獸散,沒有任何情感羈絆,再濃烈的情感都會像昨夜下過的一場大雨,太陽出來後,就全部蒸發,不留下一點水漬。

亞洲人道德感太重

但亞洲的愛情不同,所有情感的啟動,即使只是約會,都像是進入了契約的協商階段,中途的終止雖然沒有法律責任,但都會被視為是不道德的;男生會被冠上花花公子,女生則會被視為蕩婦,也因此在很多情況,不管開心與否、懷疑或肯定,亞洲人都會將愛情進行到底。
同時,不像亞洲人,法國人不需要跟對方確認是否在交往,也很少有告白這件事,通常都是自然而然地在一起,開口詢問對方是很奇怪的事情,會讓人覺得:「如果我沒有跟你交往,那我花那麼多時間跟你好在一起幹嘛?」
相反地,亞洲人就覺得問清楚是很重要的步驟,只有親耳聽到才會有安心的感覺。
不同的文化也有不同的優點。亞洲人這種曖昧迷離、臉紅心跳,經過一系列的試探和猜忌才在一起的過程,有一種慢慢推至高潮的感覺,最後正式在一起爆發出來的喜悅,是超過法式愛情那種不知不覺陷入愛中的快樂。同時在愛情中太容易地進入和抽身,有時會讓人有一種悵然若失的感覺,並開始質疑喜歡是否能夠進展到相愛,而相愛是否能真正的綁住兩個人的靈魂?
我自己過去也會有這樣的疑問,害怕愛情的火種只能成為火花,永遠不能成為能夠帶來溫暖的篝火。但後來我發現即使其他的情感太過短暫那也無仿,我不應該被人生中來來去去的過客羈絆,我要的是不斷的向前,不斷的探索,因為人生追求的,其實只是唯一的那一個精采的綻放。

《我的巴黎情人 巴黎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