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媒體上鬧得沸沸騰騰的孕婦在飛美航班上產女,引起眾人討論的議題,不外是孕婦行為背後的目的。準媽媽要的當然不是班機上生產,她渴望的是抵達美國境內後,順利住進待產中心,生個美國身分的寶寶。

媒體已經分析出許多「生個美國公民」的好處。我們不盡為這些家長的深謀遠慮感到佩服,因為其中許多好處,是數年以後的事了(去美國讀大學費用較省、幫父母申請綠卡);或是發生機率不高的服務(台灣一旦有戰爭或是天災等嚴重狀況時,美方會來優先撤走僑民)。

其實,在台灣的一些父母,也會不聽醫師的建議,不顧胎兒的成熟度等因素,執意依照時辰進行剖腹產,以求新生兒有一個好的開始。這些父母的深謀遠慮直追飛美生產的家長,因為他們堅信的「好處」更為抽象,更難捉摸。

這些父母一定是相信,在世間這麼多不可抗拒的危險因子中,至少他們已經儘量在先天條件上「擇善」了。只是,他們或許忘了,要孩子成長成為一位健全的、對社會有貢獻的大人,還必須搭配良好的家庭及學校教育,以及逐步建立孩子正確的價值觀等「後天」因素。

控制童年 控制孩子

當然,每個家庭都有他們的動力及結構模式,只要沒有違法,就不是家庭以外的人可以多加評論的。然而,像這類飛美生個美國身分的寶寶,或是堅持依照算命師指定的時間剖腹的家長,在孩子還沒有出生時,就處心積慮的呈現「孩子,我為你做了最好的選擇」的決定,那這個孩子的往後一生,勢必還會有很多「孩子,聽我的,我比你懂,我的決定才是最好的」的處境。這些家長會允許「千辛萬苦」鋪陳出來的孩子功課不好,性向不同,脾氣彆扭,甚或只是不想讀大學這些「意外」嗎?

簡單的說,就是一直強勢的父母,會允許孩子多少自主權;或是自我探索、學習及成長的空間呢?

教養孩子是一門艱難的學問,父母以自身的經驗帶領孩子,希望減少孩子在成長中受到傷害。但是,進入青春期的孩子,絕對會開始說「我為甚麼要聽你的?」這樣的回話,很難不讓家長火冒三丈的。

在門診,我總是會問家長「後來呢?」大部分的時候,家長會告訴我:「她是有準時回家啦,但是臉很臭!」或是,「他後來是沒有再玩了。但是,每晚都要為電腦的事吵一次啦。」
對啊,孩子還是聽你的。只是,越來越不喜歡聽,越來越要「有個好理由」。

父母的權威就是如此,在一次一次的爭執中,慢慢退守。「獨立」的戰爭,最後贏的絕對是孩子。父母還得在養育的過程時時提醒自己,我們認知的「最好的決定」,是我們認知的而已,絕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

張學岭《小孩事大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