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進社會時,第一份工作是精品店,店內除了老闆,員工就是我跟另一位「臭臉黑姐」。

為什麼會叫她「臭臉黑姐」呢?因為不管是客人稍微問了白目的問題,或是她小孩不乖,或是她生理期,或是她晚吃了午餐,她總是有一堆原因臭臉,臉色暗沉得像是家裡出事。

老闆親戚 待客誇張
剛上班時,原以為像這種精品店的店員素質都很好,氣質優雅談吐有料,沒想到並不是!臭臉黑姐原來是老闆的遠親表妹,基於人情,讓她在店裡上班。

平常一起上班,客人要是想看展示的衣服,她馬上就拉下臉,一邊臭臉一邊跟在後面摺衣服,如果客人質疑首飾價格為什麼那麼高?又是瞬間臭臉,只差沒說出「不爽不要買」。
我在旁邊都為客人覺得尷尬。

老闆除了精品店外,還有別的事業,所以不常出現,偶爾她來巡門市,臭臉黑姐就像換了面具一樣,超神奇的!一整天都笑臉迎人!當老闆不在,一般的店務整理她碰都不碰,總是指揮我去掃地倒垃圾、倉庫整理、貨品上架陳列,客人進門就叫我去招呼,商品有缺我通知廠商進貨,所以不到半年,我已經把店裡全部的工作都摸透透。由於我們是服務業,只能排休,她總是說自己有小孩家庭,先把好日期佔走,我只能配合她的時間,自己的班表都是晚班接早班那種累到不行的時程。
 
而她呢,就是一直坐在櫃檯後面滑手機,看著螢幕呵呵笑,一有客人進來,馬上又臭臉,但老闆出現,她不但像隻花蝴蝶般東忙西忙,還會跟客人有說有笑,我都驚呆了!

認真做事 無法加薪
大概是我的個性比較隨和,又覺得來者是客,他們不買東西我也沒薪水,服務業的態度不卑不亢就好,臭臉也不會讓精品顯得有價值。慢慢的,常來的客人會跟老闆說,你們店新來的小姐服務很好,而且自從我來上班後,店裡的營業額也是直線上升,老闆有考慮為我調薪,原本興沖沖的等著,但過了一個月後老闆不好意思的通知我說,我的資歷調薪會對其他資深員工不公平。我心想:妳的資深員工整天只會上網跟臭臉對客人,為什麼薪水領的比我還多兩倍啊!

我心生離職念頭,只是不解老闆為什麼還要請這種人?默默認真做事,卻比不上在老闆面前會演戲的遠親!

沒想到臭臉黑姐的手段不只如此,她發現老闆想為我調薪,便對我充滿敵意,以為我會瓜分掉她的薪水,先是對廠商放話說新來的小妹很快就不做了,業務都不要讓她經手,她才是這家店唯一的店長,等到老闆發現廠商沒進貨,對著我狠罵一頓,臭臉黑姐又跳出來說:「年輕人做事難免疏忽,以後都別讓她管重要的事。」

我這才發現她玩雙面手法,讓自己演好人,我演壞人。幾次事件後,我就提辭職,畢竟3個人的工作場合還要勾心鬥角,實在太累了!而且我再怎麼努力也拼不過有血緣的身份啊!

在我離職後幾年,聽說那家精品店就關門大吉了,不完全是經營不善,是臭臉黑姐偷了店裡的貨品跟現金,被老闆發現告上法院,原本的親戚關係也鬧僵了!這次的工作經驗讓我再也不敢找家族企業上班,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啊。

遠蘭╱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