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來電諮詢,懷疑獨居的姑姑患了憂鬱症。
「是我見過那位?」學生時代一夥人曾借宿朋友老家,祖母和姑姑的熱情令人難忘。

「是啊!那時姑姑還在城裡教書,寒暑假才在。後來,為了照顧爺爺奶奶,55歲就申請退休搬回老家。兩老去世後,剩她一人。」朋友認為姑姑太孝順,3年還走不出失親傷慟。
「已經憂鬱3年了?」

「也不盡然。2年前,我帶爸媽出國,邀姑姑一同,10天旅程十分盡興。大家都讚嘆,73歲的姑姑體力不輸年輕人。」朋友強調,未婚的姑姑既健康又獨立,性格也好,且為了不給人添麻煩,很重養生。但上周末陪爸媽回老家,可把他們嚇壞了。

「姑姑瘦了一圈,衣服還飄著異味。」更叫人不安的是,白天不太說話的姑姑,傍晚竟哭著找媽媽,「我懷疑她看見祖母的幻影。」

保健品 800年也吃不完

「不一定是憂鬱症。」我建議盡速就醫,但朋友的難處是姑姑不肯,「有什麼『撇步』騙老人看精神科?」
幾經討論,我們套好招:「就說健保規定,65歲以上老人每年都得做健康檢查。」

一生循規蹈矩的姑姑果真「中計」,被哄進診間。我問她平常做些什麼,她一臉鄭重:「星期一三五上午,到附近國小當志工;其他時間看書看報、整理屋外空地的花草……」

我不忍「吐槽」姑姑。據朋友回報,志工早停了,屋外長滿雜草,更驚人的是屋內,堆滿「活到800歲也吃不完」的保健食品。

「健保規定,老人健檢除了抽血驗尿,還要考記憶力。」怕姑姑疑心,我繼續假健保之名,編派理由評估基本認知功能。
 
「水果吃來吃去就那幾種,好啦,別問了。」接連答錯幾題,姑姑懊惱全寫在臉上,直到為了測試語言流暢程度,要她一分鐘內說出10種水果,終於翻臉。

我趕緊換個話題,安排後續檢查並預約回診。
不知是修養好還是記性壞,老人家離開時,還邀我去鄉下玩。反倒是陪同的朋友失眠了,整夜想著我建議她檢查完備後,若確診失智症,最好向法院申請「輔助宣告」,免得姑姑繼續被騙子看作肥羊……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