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咖啡館巧遇一位女性廣告創意人,她開心地問我:「我知道你很勤於閱讀,最近看了哪些好書?」當我正在腦海翻閱書單時,她已經自動接話了,而且滔滔不絕,講了10分鐘:「我最近剛讀完《飢餓遊戲》……」

 

當下我心裡出現的OS是:「好險,剛剛沒有馬上接話,否則真的是糗大了。」她不是來問我問題的,只是想跟我分享讀書心得,並且等我肯定她是個愛看書的文藝青年。


說了實話彼此都囧

有個年輕女孩去英國遊學,離開前最後一天晚上,被和她擦撞出豔遇火花的男同學,邀請到傳統家庭享用晚餐。主人禮貌地問:「妳喜歡倫敦嗎?」天真的她老實說:「天氣不是很好,灰沉沉的……」講到這裡,她立刻看見對方一臉尷尬,還好她反應敏捷,很快地補上:「其實這樣的天氣也很好啦,我最怕皮膚被曬黑。」
回到宿舍,學姊好意教導她:「人家只是禮貌問候,又不是要妳做遊學報告,可以簡短回答:『不錯啊!』就好,回答太多不中聽的實話,彼此都很囧!」
剛從日本遊學回來的麥可跟我說:「日本文化比較保守內斂,不會把話講得很滿。必須能夠通曉關鍵字後面的絃外之音,才不會弄錯對方意思。」他曾和日本女孩住民宿,隔天問她:「睡得還好嗎?」她客氣地回答:「還可以,只是房間小了點。」意思就是:她以後不要再住這家了!絕對不是換個房間就好。
兩性相處,聽懂對方真正的意思,是一門大學問。就像「聽」這個字的字形,包含:耳、目、心。就是要提醒我們:除了耳聽八方、還要眼觀四面,最重要的,要用心體會對方真正想表達的意思啊!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