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家裡很窮,爸爸成天賭博不見人影,只靠媽媽微薄的薪水養家,且不只養我們三姊妹,還要養爺爺、奶奶、姑姑,所以媽媽常常捉襟見肘,不到月底就開始跟會計借錢,月初領錢扣掉借支,先做的事就是買米、買奶粉。


姊妹們都知道媽媽沒錢,所以從來沒有跟媽媽要過零食、玩具,更不會去學有些小孩躺在地上打滾說要這個,不然就不走。家裡雖然沒錢,但媽媽每天都會親手把我們的制服洗得很乾淨,讓我們整潔的去上課。


穿了4年沒錢換新
我升小四的那年冬天,剛換季時發現一年級穿到現在的運動外套似乎變小件,寒冷的天氣裡多塞兩件衣服,外套的拉鍊就拉不上來,於是常常不拉拉鍊,還掛著兩行鼻涕。雖然心裡想跟媽媽說:「可不可以買新的外套給我。」但知道媽媽沒錢,也就沒說出口。
有一天老師宣布:「明天星期六,有外賓要來參觀學校,希望住在學校附近的幾位同學放假來學校幫忙。」剛好我住學校附近,第二天就到學校幫忙,老師叫我去辦公室,拿了一袋東西給我,說要謝謝我放假還到學校幫忙。
回家一打開,竟然是一件尺寸很大且嶄新的運動外套,我高興的穿給媽媽看,說今天去學校幫忙,老師送大家運動外套,剛好我原本那件快穿不下了。媽媽眼角帶淚說:「你們老師真好。」那時年紀小,不懂媽媽為何高興也要流淚,後來才知道媽媽一直想幫我買新的外套,卻因為剛開學,薪水都拿來付我們姊妹的學費,所以手頭很緊。星期一到學校,才發現原來老師只送我一個。
真的很感激郭老師雪中送炭的行為,而且還顧及了我和媽媽的自尊,偶爾想起還會覺得有一股暖意流過心中,也讓我在人生的旅程中,不吝惜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


蝦未閒╱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