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我固定在健身房運動,先在跑步機上慢跑40分鐘,再選擇幾項重力訓鍊,重點式地鍛練身體。有一次教練過來問我:「為什麼舉啞鈴的時候都不看鏡子?」


其實我很少照鏡子。每天晨起梳洗、刮鬍子,沒有花太多時間照鏡子。剛去健身房運動時,不是很習慣四面都是鏡子的布置方式。尤其瞥見很多把身材鍛鍊得十分威猛的男人,或是很重視身材的女生,無論做什麼項目都要盯著鏡中的自己專注地看著,非常在意鏡中的魔鬼身材,覺得他們實在太自戀。


看鏡練習有助覺察
這個錯誤的觀念,很快被教練指正:做重力訓練或仰臥起坐,看著鏡子比較容易檢查動作是否正確,也可以藉此機會修正自己。原來,看鏡子練習,不是自戀,而是覺察。同時,看鏡子練肌肉線條,也是一種激勵。你可以配合不同的動作,對著鏡子召喚不同部位的肌肉,讓它著力於長大的慾望裡。
那年我剛滿30歲,已經體會出身體和心靈的關係。所有傑出的運動員,都是自我心靈的最佳導航者。他們透過靈魂給肢體正確的指令,無論是棒球、籃球或游泳,手腳能夠真正到達的地方其實有限,是靈魂給的力量讓身體的施展變得無限。
鏡子的功能,既是覺察、也是激勵。它可以讓你看見現在的自己,也可以想像未來的自己。覺察可以帶來反省,得到另一個角度的發現:別人會怎麼看我?
後來我在從事服務業的行銷訓練中,加入了這堂課,讓學員對著鏡子說:「歡迎光臨!」「謝謝您!」有沒有真心想服務對方,鏡中的自己會給出最真實的答案,尤其當你能力已經高超到可以騙過自己的時候,一面未經加工的鏡子是最誠實的。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