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畫家高更最後的人生奢華時光盡在大溪地,我因為好奇而去了大溪地一個月。印象最深的除了高更生前故居,大溪地的藍天綠水最讓我著魔,其次是島民的生活。

當時落腳的民宿主人海蒂是中國客家人與法國人的混血,她說在大溪地通常不太結婚,但和同居人多以夫婦相稱,一同居就好幾年,即使生了小孩也沒結婚。「在這裡我們關係非常簡單,分離也單純。」她說。我好奇問她是否當地女孩比較想嫁法國人?她笑說:「是啊!大溪地男人會打老婆。周五妳要是跟我去派對玩,常可以見到臉頰瘀青的婦人,都是被酗酒丈夫打的。」我笑說那連紋身都不用了。

樂意賺法國人的錢

海蒂當時28歲,她一時無聊拿出老公照片給我看,是個肥胖老去的法國男人。50多歲,離婚3次,從海軍退伍後,領了退休金至大溪地蓋民宿。「不過我不會和他結婚的,那只是一張紙嘛,再說反正我已叫他老公了。我老公啊也曾經要求我學著像法國女人一般地穿著優雅的套裝,我就說那你去找你的法國女人啊。我就是我,我不會因為他而改變的。法屬玻里尼西亞,加上個法國,那只是名稱的改變嘛,事實上我們的人民和土地一樣,我們仍然是玻里尼西亞人。不過我很樂意大賺法國人的錢。」海蒂說著自行大笑起來,沒有身分與認同危機的波里尼西亞人。

我問海蒂既然這麼討厭法國,為何玻里尼西亞人不獨立呢?老菸槍的她吐了口煙說:「哎,雖然我們有這麼多的島,但我們也就只有花朵、珍珠和海水啊,其餘得仰賴法國資源。」

台灣和波里尼西亞群島同屬南島語系,但於今的生活卻彷彿兩個世界呢。島與島之間,因為不同外來者的移入,而產生了巨大的差異啊。

《風月小報 鍾文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