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巧綾

日劇《再一次向妳求婚》,描述一對結縭四年的銀色夫妻,當丈夫面臨妻子於某次突發病症開刀手術後,竟然將倆人之間相戀乃至結婚的五年時光自腦海中猶如橡皮擦般,清除得一乾二淨、渣滓不剩。原本再熟悉不過的家人,如今卻以「先生你哪位」的質疑目光審視著自己,而自以為對過去的她暸解甚深,卻在努力幫助她恢復記憶的同時,愈發察覺自己根本完全不暸解她,藉由(偷)看妻子的日記,才驚覺自己昔日的粗心犯下「因為距離太過接近,反而導致看不清楚對方的真心」這個全人類都會犯的錯誤。長久以來,一直將妻子的存在視為理所當然的丈夫,進而開始省思自己這五年來真的有盡到讓妻子幸福的責任嗎?

儘管結局一如既往美好,關於婚姻,我仍然認為是一樁以愛之名行監禁之實的陰謀。當一對壁人莊嚴肅穆地站在禮壇前聆聽結婚禱詞,不知怎地,我總錯覺神父慈藹的眼神揉著邪光,不懷好意地問:「你願意綁架她嗎?」新郎沾沾自喜地宣誓:「我願意。」神父又問:「妳願意被他綁架嗎?」新娘竟也含羞應允:「我願意。」活脫脫像是目睹一齣身心被劫的災難片搬上檯面,看得我毛骨悚然。

曾經在書中看過一段話:當我們品嘗了愛情的甘蔗汁以後,還得苦苦嚥下婚姻的甘蔗渣,嚥一輩子。我想,我所害怕的正是感情從絢爛歸於平淡,依舊得面對日復一日毫無波瀾起伏純粹受慣性箝制趨使的枯燥乏味的婚姻生活吧!誠如女主角的母親所言:「婚姻的重點不在於嫁給這個人的理由,而是未來漫長的日子將如何與這個人共同度過。」

話說回來,寧願壯烈投奔愛情墳墓也不是哪天突然被雷劈到想不開縱身一躍便能粉身碎骨如願以償,前提還得先找到一年一度結婚紀念日的掃墓者。可歎的是,尋覓良人如同採金礦,既危險又困難,不僅需要人生歷練與堅忍毅力,更必須有很多的運氣。有些礦主直到山窮水盡用光資金,還沒挖到金子,但別人一接手,金子卻立馬出現;有些則以為挖到新的金脈,開心得要命,後來才知道原來只是黃鐵礦而已。

大千世界,雖然幸福的碎片俯拾即是,卻不是每個人都擁有美滿婚姻的好運氣。我就好像一個拿不定主意、下不了睹注的採礦者,握著一把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遞減的籌碼,霧裡探花,尋尋復覓覓,始終無法買定離手。時而相信它確實藏在某個地方,只是不曉得有沒有這個運氣找到;時而懷疑它或許根本就不存在,矛盾又糾結。

我知道,凡此種種,皆歸咎於內心的想望。但太執著於想望,通常免不了失望。可是,即使失望、即使採不到金礦,我也決計不願當一個害怕寂寞冷清而屈就煤炭取暖的人。

正因為身處粗糙的時代,才愈要精雕內心的夢想,讓它璀燦的鋒芒恆久耀眼閃亮,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