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的畢業典禮,會邀請許多來賓,他們大多是別的學校校長、民意代表或官員。來賓說的話千篇一律,也了無新意,說完了,趕著走,說是還有幾間學校的畢典要去,搞得自己比畢業生還重要似的。
但也有學校不是這樣的。話說4月時,我接到一通電話,山上有間小學的老師邀我參加他們的畢業典禮:「有個孩子,你一定要見見他;如果你不能來,能不能用影片跟他說幾句話?」
那間山上小學我去過,開車要2個小時,畢業季大家都忙,我抽不出時間,決定錄影寄去,沒想到幾天後,又收到一封邀請卡,是山上那小朋友自己畫的卡片,密密麻麻寫滿了字,最後連著幾句話:「你一定要來,一定一定要來,我在等你哦!」

邀3貴賓訴說恩情

我帶著滿滿的好奇心上山了。我坐在來賓席上,坐我左邊的是早餐店老闆,右邊是製茶廠的經理,他們也都跟我一樣接到了邀請,本來也都想推辭,但是禁不起小朋友的邀請。製茶廠經理說:「只好來了!」
典禮開始了,沒有我預想的來賓致詞(所以我偷偷背的稿子用不上),校方把典禮還給了孩子,他們上台表演自己學到的樂器、戲劇和武術,每個孩子在自己選定的背景音樂中上台,請大家欣賞他們自己錄製、剪接的成長影片,然後才開始講話。
對,是孩子講話給我們聽,他們談自己6年來的感想,說自己對自己的期許,還有自己感謝的人。
直到那時我才知道,原來早餐店老闆有提供愛心早餐,只要孩子月考進步了多少分,就能憑「卷」去他店裡用一份免費豪華早餐,請他來的那個孩子,提起他第一次去吃早餐的驕傲;製茶廠贊助3個孩子的畢業旅行經費,孩子們眉飛色舞的說起那場難忘的旅行;慚愧的是我,我只是送了他們班一套名人傳記,請我來的孩子把書全看完了,他在上頭說他希望自己長大,也能跟我一樣當一個送書給人的人。
回程的路雖然還要開長長的山路,腦海裡卻一直迴響這群孩子的心願與祝福,這是我參加過,最難忘的畢業典禮了,也是我第一次當來賓,卻不必說話。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