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因

寫兩性專欄多年,我最怕遇到讀者一種問題:「親愛的咖啡因,請問我該怎麼忘了他/她?」

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善於遺忘,習慣往前看,一種善於記憶,總是活在回憶裡。不知道怎麼回事,大家總是讚美耐心等待的人,認為他們對愛情特別忠貞,特別執著,甚至認為他們特別值得同情。或許,大家都認為等待是一種美德。

「自從他離開我以後,我再也不戀愛了!兩年了,我每天都在祈禱,希望他能不幸福。」27歲的Nita因為曾經被背叛,封閉自己,似乎以為自己的不幸能影響前男友的幸福。

「這世界上再也不找一個像她這麼愛我的女人。」35歲的Larry自從5年前老婆車禍走了之後,內心的時鐘也停止走動。不管是屋子還是心,都停留在老婆離開的那一天。

「他沒有強迫我,是我自己願意的。不管等到幾歲,有沒有結果,我都想繼續等下去。」30歲的Linda愛上有婦之夫,希望能等到他離開妻子的那一天。

「只要繼續等下去,我相信他一定會回到我身邊,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不是嗎?」21歲的Queenie全心全意等著移情別戀的男友回頭,雖然身邊有不少追求者,但她一心只想要挽回前男友,他們從高一就是班對了。

每個人都有自以為充分的等待理由,認為一時的忍耐是幸福的前奏,即使孤單,即使難過,只要繼續等下去,總有一天開花結果,那個結果未必是長相廝守,有時只是想看見對方後悔。就像久旱後的甘霖,經過漫長的等待,屆時的快樂一定更為美妙。

聽起來……真的很像偶像劇的老梗,是一種自以為是的浪漫,更是一種自殘的行為。這麼說很沒同情心,但我不想對熱愛折磨自己的人按讚。當過去已經過去,愛你的人已經拍拍屁股走遠,你卻苦苦緊抱回憶不放,明知無法挽回還自欺欺人,美化自己的懦弱、不甘、虛榮、自我放棄,說這叫做為愛等待。我無法對這樣不愛自己的人好言好語。

等待是一種選擇,絕非一種美德。搞清楚你在等的是什麼?是真愛還是不甘心?值不值得你等?該等多久?這樣的等待有沒有意義?而不是隨便拿根繩子自己綁住自己,還以為正在書寫史上最浪漫的愛情。

私房Tip:回憶絕不會困住人,是人自己困住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