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的菜園

◎落迦

婆家後院有塊荒廢甚久的菜圃,雜草叢生。日前舉家遷進這鄉間小屋,不久即與小女合力整理之。

汗水淋漓地拔除所有雜草,重新翻了土,在晨曦初現之際,撒下了菜籽。我從菜圃這一頭撒過去,小女從那一頭撒過來,碎金似的陽光勻稱地灑落在她髮上,甜美的笑意,浮漾在清秀的容顏上。我知道,我們撒下去的不只是菜籽。

連續幾日陽光普照的好天氣,菜籽很快便發芽了,小女驚喜地呼喚我,兩人像孩子般愉快地圍在菜圃邊,大聲數著:「一、二、三、四、五……」 啊,數不完耶,所有的生命都從籽殼中迸裂出來,並將它們的根洶湧地往下鑽去,就像我們的愛……

我們是頭一次種菜,不懂如何才能將種籽撒得均勻,等菜逐漸長了起來,才發現撒得太密了些,一顆擠過一顆,都想爭搶自己的天地;而它們的根,蟠虬交纏,阻礙了生長。它們是該有個距離,一如濃烈密切的親情,亦需有個留白。

種菜的朋友告訴我,拔去ㄧ些菜,再灑些尿素,就會茁壯長大。我一字不改地告訴小女,沒想到她說,要拔就統統拔掉吧,我不喜歡已經不完美的東西。她說這話時,帶著悲憤的哀傷。

我不再去看那些菜苗,不知它們長得怎麼樣,同時,也發現小女黯然沉默,不知她心圃裡是否生長了什麼東西。

隔了數日,我又走到菜圃,竟意外地看到她正蹲坐在那裡,把若干雜亂的菜苗拔除。我輕輕呼喚她,她轉過身來,沉寂多日的陰霾已無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新霽般的清新,「媽,我們再試試看吧,說不定可以長得很好。」

我們喜悅地笑望迎風顫動的菜葉,那種生命的悸動,電流般流竄過我們心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