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魚

從小就愛吃的蔡承宏,退伍後曾任中、西餐廳的廚房助手、分子料理餐廳調酒師助理,中途順應家人期待改當飯店業務,不料飯店歇業,頓失工作的他原本決定跟著年薪百萬的房仲友人一起投入房仲業,卻沒想到竟意外開啟另一條創業之路。

美食獲讚 激發成就感

蔡承宏為了知道哪裡有房要賣、誰有購屋需求的資訊,學著跟大樓管理員搏感情,他說會仿效前輩們送飲料開啟話題,但他試過幾次,發現很快就聊不下去,於是他想,如果自己做食物送給管理員,除了吃完的感想,還能將話題延伸聊聊製作過程。於是他向共事過的飯店主廚學做泡菜,多做的就分送給親友,沒想到獲得不少好評,他這才認真思考創業的可能性,「主要是家人也贊成,知道餐飲一直都是我的興趣;做出來的東西被人誇好吃,就有成就感!」

他找來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創業,也說服哥哥放棄業務工作一同加入。擁有食品經驗的他,負責產品調味,過往那些和餐飲「相遇、相知」的時刻都成了養分,「『這個東西好特別,我沒有吃過。』我喜歡聽這句話,不想跟人家做出一樣的東西。」對於餐飲創業,蔡承宏認為創意是最重要的靈魂,還得對餐飲真心感興趣才行,「不然不會想要創新,很容易只想要模仿別人。」為了得到顧客回饋,他積極前往假日市集、各大企業、百貨公司設櫃擺攤,不停微調產品味道,同時明白,「沒辦法滿足所有人,八成的人滿意就足夠了。」

創業初始,節省支出是第一要務,於是他凌晨去追批發菜車,以省運費,「菜車凌晨3、4點到,追到貨後,回家再睡一會兒,7點又要起床去菜市場買別的食材,回公司準備後早上去擺攤,下午處理行政事務,晚上試配方做菜。」因為怕失敗、怕被人看不起,蔡承宏從此沒有「下班」時間。

不留後路 逼自己前進

他坦言光鮮亮麗的創業夢背後其實滿腹辛酸,「人家不喜歡你的東西這太常有了,朋友逐漸沒連絡,都是常態。」也老是有不熟的朋友見到他,會笑著喊他一聲「蔡董」,「但朋友不會知道,我曾經擺攤一整天賣不出一罐泡菜,十幾天的檔期賠了二、三十萬。」

那麼沒錢的時候怎麼辦?蔡承宏當初只籌措一、兩百萬資金,錢很快就用罄,「品項要增加、保存期限要拉長、改善員工工作環境、投資設備、形象包裝設計費等等,花費都很可觀。」創業很苦,背貸款是必然,「把自己逼到絕路的時候,你就一定會想辦法把事情做好。」

不過,蔡承宏也不是一直都如此堅定樂觀,也曾有過想放棄的時刻,他回想起某個近年節的冬天晚上,很冷又下著雨,工作很累、不順利,處處被否定,他穿著雨衣搬貨,一抬起紙箱,底部竟破開大洞,眼看著杏鮑菇全掉地上濕透,一股挫敗湧上心頭,「為什麼要這麼辛苦,不能像其他人一樣坐辦公室,領穩定薪水?身上還有貸款,如果我沒成功,抬不起頭來,還把朋友親人拖下水,浪費了他們的青春跟時間,怎麼辦?」他當下差點哭出來,壓力真的很大!

圓夢路上 不忘回饋社會

暫失勇氣的時刻,他向家人訴苦、和其他同在創業的朋友聊天,互相鼓勵後又恢復力量。只要得到幾句肯定就能成為堅持下去的動力,蔡承宏說創業以來最開心的不是賺了錢,反而是幫助陌生人後所得到的回饋更讓他滿足,「只要街友有需要,就會捐食物讓他們飽餐一頓,雖然他們不曉得我是誰,但只要覺得我的泡菜很好吃,我就很開心;我沒有什麼偉大成就,但對社會有點貢獻,就會持續地做。」

訪談期間辦公室電話時常響起,顧客打來下訂、商號打來確認擺攤時間,員工在辦公室和後方廚房來回進出,忙碌的氣氛顯得生機勃勃,問蔡承宏對於現在公司的狀態滿意嗎?他說一切還在測試期間,即將邁向第三年,短期目標除了爭取通路曝光,更希望能開設店面。「雖然壓力會更大,但我不想後悔!我可以後悔把事業做糟,但我不想後悔沒有去做。」

蔡承宏小檔案

懷抱廚師夢的蔡承宏(1985-),於2012年9月創立餐飲品牌「私房蔡先生」,經營至今近3年,一路走來一直秉持「好味、安心、新鮮」的信念,和本地小農合作,以更貼近大地、尊重生命的方式做出美味食物,期望能讓台灣好味道站上國際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