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嫁先生10年,聚少離多,先生是職業軍人,2周才得見一次;去年為了晉升,主動調派外島,變成每半年才能回來。因為工作忙,女兒、兒子只能託公婆幫忙。婆婆人蠻好,又喜歡男孫,樂意幫忙。我們住公婆家附近,每天早上我把小孩載過去,婆婆會煮早餐給小孩吃,再與公公把小孩送到學校,6、7年來都沒問題,應該說,我也沒察覺到不對。

婆婆病倒 小嬸怪罪

小叔、小嬸和公婆住同一棟公寓,小叔小嬸住樓上。小叔收入高,小嬸沒上班,在家照顧獨生女。在公婆家如果碰到小嬸,我會禮貌性打招呼。我對家庭瑣事粗線條,小嬸對我有偏見,我完全不知,直到婆婆去年不慎病倒,先生人又在金門,我獨自牽著兩個小孩到醫院探望婆婆。在病房,當著全家人面前,小嬸突然對我大聲咆哮:「是妳害媽過勞!」我才驚覺她對我不爽。她甚至叫我辭職,兒女自己帶。我反問她:「我一開始是要請保母,是媽自願幫忙帶的。」小嬸不罷休:「媽的命重要?還是妳賺錢重要?」
我當場被羞辱,但還是吞忍,只轉身告訴公公:「我的孩子,我自己想辦法。」就離開病房。一進電梯,淚如雨下,很委曲,其實婆婆幫忙帶小孩,我每月付她2萬多塊。可是,公婆當時在病房,卻沒幫我說句公道話,讓我很灰心。
這幾年,公婆幫我帶小孩,我沒有任何抱怨。偶爾我去接小孩回家,看到兒子大腿有紅色疤痕,像被打過,我問他,他說是他不乖,被老師處罰。我發現3次,親自到國小找老師了解,老師說我兒子表現不錯,他從沒打他。

孩子被打 卻不敢講

因為兒子有時很調皮,我猜想可能是被公婆打。阿公阿嬤教孫子很正常,就沒放心上。但我被小嬸羞辱後,又想起這件事,個別找女兒、兒子問。女兒一開始騙說,她不曉得弟弟為何被打。我軟硬兼施,哄她誠實說,女兒才說,嬸嬸會在奶奶出去買東西時,叫弟弟拿功課給她檢查,她只要看到弟弟寫錯字,或字寫的歪七扭八,嬸嬸就拿蒼蠅拍打弟弟的腿,打完還命令她跟弟弟不可以告訴阿公阿嬤,如果講出去,她就要打得更用力。
聽女兒講完,我已經忍不住,立刻打電話叫我媽先來家裡幫忙照顧小孩。我又打電話跟先生講這事,先生很氣,但他沒辦法馬上坐飛機回來,只先打電話去跟我小叔吵架。我本來不想破壞家庭和諧,但兒子莫名被欺負,我當晚衝到我小嬸家,她一來開門,我賞她一個耳光,抓她頭髮問她「憑什麼打我兒子?」小叔把我拉開,小嬸揚言要驗傷告我,我叫她「要告去告。」
那次吵完,先生跟小叔兩兄弟徹底翻臉,我也沒再跟小嬸往來。我跟先生就協議,小孩交給保母照顧,偶爾我會固定帶兒女回去給公婆看一下。我後來弄懂小嬸的心態,我是職業婦女,她是主婦,我忙著做土地代書,月收入不比先生少,她整天待在家,只生個獨生女,又忌妒我生男的。她讓我見識到什麼叫心腸歹毒。


吳言╱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