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入伍前夕,曾和同學環島旅行,經過某遊樂區,在路邊茶攤喝到一杯味美甘甜的高山茶,為孝敬父親,買兩斤好茶回家。父親喝了,眉頭一皺,沒有多講話。大概是感念於我的孝心,不忍說出實情,我被騙了,帶回家的茶葉是劣質品。


心情好景色好就好喝
前一陣子,我在廣播節目訪問某位製茶冠軍師傅,趁機向他訴苦,某些不肖茶商,當場試喝時給你好茶,私下偷天換日,讓消費者帶劣質品回去。師傅礙於自己的身分,不好批評同行,轉而提點我除了被騙的推想之外,還有另一個可能:在旅遊途中喝高山茶,景色好、心情好、山好水好,喝到口中就覺得茶好。回到家之後,時空環境不同,味道就不一樣。
製茶師傅說得真有道理,我頓時覺悟到:「心泉勝過甘泉」的道理。眼耳鼻舌身意,感覺再多麼敏銳,都不及於內心的一念之間。
有一則故事,講述一位求法心切的法師,長途跋涉,路經沙漠中的小綠洲,因為旅途疲累,一坐下來就睡著。半夜醒來,非常口渴,找到附近的水塘,舀水而飲,有如甘泉。心存感恩的他,認為這是上天的恩典,讓他可以在口乾舌燥的半夜,喝到如此甜美的泉水。
隔天醒來,法師走到池邊,大吃一驚。昨夜喝水的池裡,並非潔淨的甘泉,而是布滿死屍的水塘。而他在暗夜中拿起來舀水的杯子,其實是個遺骸的頭蓋骨。驚嚇的瞬間,他悟道了。原來,世間一切都取決於自己的心念。只要你的心是美的,世界就會是好的。
同理可證,那些婚後就責怪太太,講話口氣變壞,連身材都變差的男人,除了感嘆女人是「詐騙集團」之外,也該想想自己的心念是否也有過什麼樣的變化。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