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馮棋楠

「鈴------」手機傳來的鈴聲驚醒看電視看到猛打瞌睡的我。「老師!我記得今天是你生日,所以傳封簡訊祝你生日快樂。」牆上掛鐘的時針指著11,再過一小時,當我的生日就要結束之際,因為這則簡訊讓原本要進入夢鄉的心頓時悸動了起來,傳簡訊的學生叫小宣,國中時她曾經極度討厭我,我也看她不順眼。

那時我是小宣班上的國文老師,開學沒幾天,她就將我的忍耐度「ㄍㄧㄥ」到極限,上課總是側臉斜坐,眼睛從不盯著黑板,也不做筆記,最令人受不了的是她發言從不先舉手,常打斷我講課。有一次,當我正滔滔不絕時,她冷不防地天外飛來一筆,忍受她很久的我像火山爆發似地將手上的粉筆丟向她,再臭罵她一頓,只見她狠狠瞪著我。此後,她上課都用斜眼看我,且不發一語。

豈料,國二時,小宣班上班導離職,我竟被分派擔任那班導師,不巧我在網站上看到有學生寫:「小宣!你最討厭的二馬要當我們導師,恭喜妳!」此時才驚覺她有多討厭我!此後每隔一段時間,我總會在網路上看到她在罵我:「只要看到二馬,心情就不好」、「如果能換掉二馬,那該多好」……她知道我會看到這些留言,所以故意寫給我看。任教多年的我,早將被學生謾罵視為理所當然,因為有人說「沒被學生罵就不是一位好導師」,所以我看得很開,只是小宣老是和我唱反調,她罵我愈凶,我愈看她不順眼,只是身為老師的我,不能意氣用事,不要讓學生怕我,而是信服我。

我決定從家訪著手。第一次到她家,只見到她阿嬤,阿嬤說爸爸出國了,「小宣的媽媽和妹妹在921地震時走了,從此在家就很少說話,回到家就躲在房間上網,和家人互動很少,我們也無法度,其實這個女孩很可憐……」阿嬤幽幽淡淡的敘述著。當下我對小宣的反感轉為憐憫,也內疚自己竟將學生貼標籤。

我決定上網找到小宣。「小宣!我是二馬老師。」「幹麻!你怎麼知道我的帳號?」「對不起,我問了班上同學,我知道妳為什麼那麼討厭老師,因為一年級丟妳粉筆的事吧!」「我忘了。」「首先,老師要為丟粉筆的事向妳道歉,是我太衝動了。」小宣只淡淡打了「沒關係啦」,雖然我沒看到她的表情,但至少她願意繼續和我聊天,而且聊天的時間一天比一天長。

「九二一那年,我幼稚園大班,妹妹小班,那晚,爸爸在自己開的超商值大夜班,家裡只有我、媽媽及妹妹,半夜,一陣搖晃,搖了好久,我們住的大樓傾倒,聽到有人喊:趕快用緩降梯!媽媽抱著妹妹牽著我跑到陽台,找到緩降梯,媽媽手忙腳亂,好不容易先將繩索綁在我身上,我一直哭,媽媽要我先下去等,我垂降到地面後,有大人帶我到跑到附近空地,此時又一陣天搖地動,『轟』的一聲,大樓倒了,媽媽和妹妹已逃不出來了。不知過了多久,我爸找到我。」螢幕上顯示小宣給我的訊息,我沉默許久。我也明白小宣為什麼一直對父親不諒解,她說如果當晚爸爸在家,媽媽妹妹就不會死。

畢業那天,她寫了張卡片給我:「老師很抱歉,以前常罵你一些不好聽的話,因為那時很討厭你,不過,現在我喜歡你,你是個好老師,謝謝你的包容。」我知道小宣現在在外婆家過得很好,也相信她會慢慢對父親釋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